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担心伊战负面映像 共和党让布什“隐身”筹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7:09 新华网

  4年前,美国总统布什频繁奔走于共和党的各种公开活动,帮助共和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大获全胜,夺得参众两院的控制权。那时,布什支持率甚高。

  4年后,美国民众对伊战政策的不满使布什及其共和党支持率跌至低谷。虽然布什的助选日程依旧繁忙,但有所不同的是,希望保住国会控制权的共和党人一边借布什大力筹集竞选资金,一边又努力避免布什在公众视线中露面,防止他的低迷人气给共和党候选人带来
负面影响。

  

担心伊战负面映像共和党让布什“隐身”筹款

  9月15日,美国总统布什在首都华盛顿的白宫举行记者招待会。新华社/路透

  热情依旧

  虽然民众支持率在今年5月跌至最低水平、抗议之声不绝于耳,但布什还是热衷于为共和党助选,以及在公众面前发表演讲。美联社报道说,每当遇到大群支持听众,布什就会显得精力充沛。

  “我期待着竞选活动,我期待着告诉美国人民,我们(共和党)所信仰的,与另一个党(民主党)所信仰的存在巨大差别!”布什21日在佛罗里达州坦帕市的一次筹款活动上说。

  演讲到激动时,布什不断拍击讲台,喊声高得让一些捐款人不得不用双手捂住耳朵。

  坦帕市的那次活动主要为共和党候选人格斯·比利拉基斯筹集竞选资金,那里也属于共和党优势明显的选区。

  与2002年国会中期选举前的竞选活动一样,拥有巨大资金号召力的布什仍然是今年共和党筹款活动的“人气王”。共和党与白宫官员介绍说,邀请布什帮助筹款的请求非常多,布什甚至不能满足每一名候选人的请求。

  世道不同

  不过,同样受欢迎的现象背后,却是另外一番场景。4年前,“人气”和“财气”俱备的布什是共和党人极力在公众场合攀附的对象;如今,担心布什在公众场合出现会拉低自己支持率的共和党人开始把布什请进私人场所,“闷声筹钱”。

  美联社23日报道说,自今年6月到9月底,布什参加的所有筹款活动中有接近三分之二在私人场所举行,不对媒体开放。白宫给出的理由是,媒体报道会侵犯私人场所主人的隐私。

  总体上看,从去年3月到今年9月,布什参加的所有活动中47%不对媒体开放。其中,在布什支持率跌至最低点的今年5月之前,这一比例只有34%,5月之后猛增至59%。

  截至23日,布什出席帮忙筹款的共和党候选人中,绝大多数允许布什公开露面的候选人均来自共和党优势明显的选区,而大部分希望筹款活动不对公众开放的候选人则来自选举前景不利的选区。

  根据共和党候选人与白宫达成的协议,布什下一周准备参加的6场筹款活动中,有5场不对公众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共和党邀请布什在公共场合露面的活动中,多数属于筹款性质。在中期选举日益临近之际,布什还没有在共和党候选人真正意义上的竞选活动中出现过。连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也不得不承认,布什在共和党竞选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主要是“首席筹款人”。

  典型案例

  一方面极力邀请总统出席筹款,另一方面却努力要和他划清界限。美联社就列举了一个共和党候选人的典型“案例”。

  来自俄亥俄州的共和党参议员迈克·德万准备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竞选连任,但自己所在选区的形势却并不乐观。

  布什将于25日前往德万在辛辛那提的家中帮忙筹款,这已经是布什第三次造访德万的筹款活动,而布什此前每次到场都能为德万筹集到100万美元竞选资金。当然,全部3次活动都不对媒体开放。

  在公众场合,德万一直在强调自己的独立性。在解释布什参加的筹款活动为何不向公众开放时,德万竞选阵营辩称自己并非在“躲避”布什,而是因为所有参议员的筹款活动都不对媒体开放。

  今年6月,前往参加德万筹款活动的布什在机场被人拍了下来。布什和德万两人的合影立即成为了民主党的主要“标靶”。德万所在选区民主党竞选阵营在竞选集会上贴出两人合影,上面写道:“迈克·德万喜欢……和布什在一起。”(完)(徐超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