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外长被扣纽约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7:32 光明网

  

委外长被扣纽约机场

  23日,委内瑞拉外长马杜罗从机场返回后,在记者会上讲话。

  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委内瑞拉外交部长23日准备回国时,在纽约的肯尼迪国际机场被美方扣留一个多小时,委总统乌戈·查韦斯随后通过国家电视台指责美国政府。

  美国国务院事后向委外长和委内瑞拉政府致歉,但这起外交风波再次给紧张的委美关系火上浇油。

  美国道歉但未解释扣留原因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马杜罗描述,一名机场安全检查人员对其进行辱骂,警察威胁要打他,给他戴手铐。

  马杜罗对随团记者说:“我们成了美国政府非法扣留的对象,被扣留一个半小时。”

  他说,委内瑞拉政府已就此事与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接触,并着手组织律师团质疑这一“公然违反国际法”的扣留。

  风波发生后,美国有关部门的表态前后矛盾。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言人拉斯·克诺克对此事予以否认。克诺克说,没有证据可以证明马杜罗控诉的任何内容,包括马杜罗旅行证件被扣、遭到攻击和被以某种方式羁押。他说,机场只要求马杜罗接受二次安全检查。

  但美国国务院证实了扣留事件,并为此道歉。“美国国务院对这起事故感到遗憾,美国政府向尼古拉斯·马杜罗外交部长和委内瑞拉政府道歉,”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贡萨洛·加莱戈斯说。

  查韦斯称布什可能正谋求杀他

  委总统查韦斯通过国家电视台指责美国说,美官员认为马杜罗与委内瑞拉1992年2月4日的失败政变有关,所以才扣留马杜罗。这场由查韦斯发动的政变旨在推翻当时的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

  查韦斯说,马杜罗以政府代表团成员身份参加联合国大会,为与获得美国支持的危地马拉竞争联合国安理会席位,他在美国多停留了两天。

  “这是令人无法容忍的事件,”委副总统何塞·比森特·兰赫尔说,“从任何角度看都应该受到谴责。”他说,委内瑞拉政府将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

  委内瑞拉是美国五个主要原油供应国之一,在能源方面两国关系紧密。2002年,委发生政变,查韦斯被迫下台,美国政府迅速承认夺权领导人,但查韦斯3天后重新掌权,之后两国关系急剧恶化。

  查韦斯23日说,由于自己在联合国大会上把美国总统布什比作“魔鬼”,布什可能正谋求杀害他,但他不会害怕布什报复。

  黄庆明(新华社专稿)

  ■被扣经过

  道歉后,美方仍要搜身

  “我被扣留在一个房间里达1小时40分钟,”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尼古拉斯·马杜罗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西班牙语频道采访时说。委内瑞拉电视台播放了CNN的采访。

  马杜罗描述,一名机场安全检查人员边推搡他边嚷嚷,说要带他去另一个房间做脱衣检查。“我告诉值班官员,我是外交部长。但情况变得更糟糕,他们开始侮辱、大喊并叫来警察,”马杜罗说,机场人员要求看他的机票号码,并声称他“几乎是个恐怖分子”,随后有两名警察威胁要打他,给他戴手铐。

  在被扣留1小时20分钟后,马杜罗其间接到美国助理国务卿托马斯·香农的电话,香农向他道歉,并说国务院官员正前往处理。5分钟后,国务院官员赶到,却命令马杜罗和随行其他人伸开双臂让警察搜身,马杜罗愤怒地予以拒绝。

  美方随后把护照和飞机票交还马杜罗,但马杜罗说这件事让他无法回国。(黄庆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