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强硬派成为日本自民党高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0:13 深圳商报

  安倍提名中川秀直担任自民党干事长获批准

  强硬派成为日本自民党高层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25日正式提名党内高层人选。目前担任自民党政调会会长的中川秀直将担任自民党干事长,成为安倍晋三在自民党内的得力助
手。此外,安倍晋三还分别提名中川昭一和丹羽雄哉出任自民党政调会长和总务会长。自民党当天召开的总务会批准了安倍的上述提名。至此,自民党新一届领导班子浮出水面。

  得力干将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晋三最初考虑就由中川秀直出任自民党干事长。

  现年62岁的中川秀直和安倍在自民党内属于同一派别,和即将离任的小泉纯一郎及前首相森喜朗关系密切。早在去年1月,当安倍在夏威夷度假时,中川秀直就劝说他参加自民党总裁角逐。在此后的竞选活动中,中川一直是安倍的得力干将,因此深得安倍信任。

  但是今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使得外相麻生太郎“行情看涨”。麻生在选举中虽然输给了安倍,但是得票率超过了原先的预想,在自民党基层拥有不少支持者,这也是安倍在任命自民党新领导层时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经过一番权衡,安倍最终还是决定由中川秀直出任自民党内二号人物。

  党内强硬派

  中川秀直毕业于日本庆应大学,步入政坛前曾经在《日本经济新闻》当过7年的记者。从政后历任自民党商工部会长、众议院科技委员长、通产政务次官。后任自民党副干事长。

  从1996起,他先后在日本内阁中担任科学技术厅长官、官房长官兼冲绳开发厅长官、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2005年10月任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支持小泉政府的经济改革政策。

  美联社报道说,在外交政策上,中川秀直属于自民党内的强硬派,支持修改和平宪法,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并且支持采用新的历史教科书。

  此外,安倍晋三还分别提名中川昭一和丹羽雄哉出任自民党政调会长和总务会长。53岁的中川昭一属于自民党伊吹派,现任农林水产大臣,曾任经济产业大臣。62岁的丹羽雄哉是丹羽·古贺派代表,曾任厚生大臣。

  日本媒体认为,对于自民党新一届领导人来说,首要任务是谋求保持党内团结,争取在明年的参议院选举中获胜。(冯俊扬)

  ▲9月25日,在位于东京的日本自民党总部,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中)与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成员合影。

  ▲9月25日,中川秀直走进自民党总部。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