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难忘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非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事情发生在17年前的初冬季节,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时任坦桑尼亚执政党——革命党主席的尼雷尔,身着非洲特色的短袖上装,脚蹬拖鞋,在洒满阳光的客厅里与笔者促膝而坐,神采飞扬地畅谈坦中友谊,他的眉宇之间,洋溢着对中国发自内心的深情厚谊。没想到这次采访,竟成了我和这位非洲伟人的最后一次会面。

  那次采访是临时增加的一项内容。头一天向坦桑尼亚驻华大使提出申请,当晚大使
转告尼雷尔主席时,尼雷尔爽快地答应了。次日上午11时,我刚走进客厅,他就迎上来与我握手。按照坦桑尼亚人民的习惯,我的问候语里没有称他为主席,而像前三次我们见面时一样,称他“姆瓦里姆尼雷尔”(斯瓦希里语,即“尼雷尔老师”),他听后非常兴奋,一下子将我搂在怀里,气氛顿时活跃起来。他招呼随行的摄影记者,不断变换角度与我合影留念。

  那次采访谈话内容非常丰富,但谈的最多的还是中坦友谊这一话题。尼雷尔说,1965年他对中国的第一次访问奠定了坦中友好关系的坚实基础,那也是令他永生难忘的一次中国之行。他回忆说,当时与刘少奇主席会谈时,考虑到中国当时也不富裕,只提了一个要求,即希望中国帮助建造一家纺织厂,刘少奇主席一口答应下来。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刘少奇主席接着又问:除了纺织厂,就没有别的啦?这时尼雷尔才提出修建一条连接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铁路的要求。刘少奇主席听后说,如果需要,我们就干!后来很快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批准。尼雷尔说,中国的这种无私援助,不仅使他惊讶,更使他永生感动。

  尼雷尔介绍说,纺织厂建成后,为了表达感激之情,他建议取名为“毛泽东纺织厂”,但中国方面表示没有以领导人名字命名的习惯,后来就叫“友谊纺织厂”。他说,如今“合资企业”已成为世界的热门话题,其实,坦中两国很早就合办起了坦中联合海运公司,到1989年已经营20多年,可以说这是坦中两国最早的合资企业,也是南南合作的范例。

  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尼雷尔对中国领导人怀有深厚的感情。1976年,毛泽东主席逝世,他立即率政府要员到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吊唁,我当时在使馆吊唁现场看到他的脸上挂着晶莹的泪花。在他的带领下,长长的群众吊唁队伍连日不断地出现在中国大使馆门前。坦桑尼亚国家电台专门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斯瓦希里语广播中录制了讣告,并伴着哀乐在自己的电台一遍又一遍地播放。

  对坦中两国之间的合作成果,尼雷尔更是情有独钟。就在辞去坦桑尼亚总统以及坦桑尼亚革命党主席职务前夕,尼雷尔逐一视察了中国在坦桑尼亚援建的项目。当经济私有化之风刮到坦桑尼亚后,有人建议将“友谊纺织厂”出卖给私人经营,尼雷尔闻讯后大为光火,严肃指出,出卖友谊就是出卖朋友,坦中友谊是决不容出卖的!

  采访结束时,尼雷尔拉着我的手说,听说美国的基辛格博士访华次数最多,他表示在有生之年将抓紧时间多来中国,一定要超过基辛格。尼雷尔生前先后访华13次,其中1965年到1989年7次,而1990年到1999年就有6次。

  1999年尼雷尔与世长辞,我怀着沉痛的心情前往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吊唁,并在灵堂留言簿上写道:“坦桑尼亚人民的国父尼雷尔总统永垂不朽,他不解的中国情结将永远刻印在中国人民的心间。”

  (作者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辑)

丁邦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