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感受外智涌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20日至21日,“2006年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暨高新技术展”在沈阳举行。采访期间记者深切感受到,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之下,我国正一方面大力提倡自主创新,一方面面向世界引全球之智为我所用,让外智充分涌流。

  20日,大会开幕,在人头攒动的沈阳国际会展中心现场,记者碰到来自江苏盐城、河北廊坊、安徽巢湖等全国各地外专局的负责人,他们受当地企业委托,拿着一摞摞聘请外
国专家的意向书和有关材料,排在一家家外国专家组织的摊位前等待洽谈、咨询。辽宁抚顺外专局的许强异常兴奋地说,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过去都是在南京举行,现在移到了沈阳。今年正值抚顺的“开放年”,这样的人才交流盛会在家门口举行,有一种“近水楼台先得月”之感,这是国家在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海外智力人才支持。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此前已举行了四届,荷兰高级专家组织(PUM)参加了每一届大会。该组织代表彼得·维特介绍说,仅20日上午他们就收到100多份引进专家的申请,所涉项目包括沈阳的半导体技术、上海的温室蔬菜栽培、泰州的蝴蝶兰栽培、盐城的风力发电、新疆的奶牛饲养等。他说,该组织有4000多名退休专家成员,平均每年在60多个国家进行2000多个项目,今年以来他们已在中国做了80多个项目。上世纪80年代就成立了中国部的法国国际技术交流咨询组织(ECTI)当天上午也收到了100多份申请,而著名的德国高级专家组织(SES)半天内则收到了200多份申请。这些欧洲专家组织的代表一致表示,与中国合作过的专家都对中国不断学习和引进智力的强烈愿望和能力表示钦佩。

  在名为“日本技术士会”的摊位前,一位日本老人和一个中国企业家的“笔谈”吸引了记者。这位76岁的老人叫滕田稔,是石油化工方面的专家,刚才他正和沈阳的民营企业家洽谈兴建污水处理厂的项目。因为担心翻译传达不准确,他们便各自用汉字来表达。据滕田先生介绍,他是第一次参加大会,但“日本技术士会”则每届都参加了,该组织每年向中国提供包括汽车、食品、农业等方面的专家50—100名。作为该组织化工分会的副会长,他这次考察了东北一些城市,希望为中国东北的环保工作发挥余热,为日中友好尽一份力。

  今年恰逢中国举办“俄罗斯年”,而我国东北地区又同俄罗斯及独联体其他国家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所以,推动对这些国家的技术、人才智力交流合作成为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据介绍,俄罗斯及独联体其他国家的32个地区和国家级科学院派人参加了此次大会,参会专家学者达到了325人,其中包括8名政府省部级领导、16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2名白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记者注意到,会场专门有一大片俄罗斯与独联体其他国家的展区,俄罗斯金属纳米粉末有限公司等展柜吸引了不少中国人。俄罗斯高校联合会1999年开始与中国国家外专局合作,在中国享有很高的信誉。来到他们的摊位前采访,正碰上浙江万向集团技术中心的小陆向他们呈递邀请意向书。原来他们已进行过多次合作,俄罗斯高校联合会曾向万向集团提供过减震器、电镀等方面的专家。减震器专家伊万诺夫还获得了国家“友谊奖”,据小陆介绍,这在浙江的民营企业中是破天荒的。但是,接受我们采访的俄罗斯高校联合会负责人米哈廖夫却不愿多谈他们的成绩,而是从箱子中拿出他珍藏的当年作为苏联高教部访华团成员与李鹏同志的合影,侃侃而谈俄中友好。他表示,希望俄高校联合会与中国建立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

  据大会主办方之一的国家外国专家局统计,为期两天的大会共有30多个国家近700家机构出席,达成聘请外国专家和派出培训的合作意向2068项,其中聘请经济技术专家方面共达成1245项聘请文教专家方面共达成207项。当然,这些与当前中国迅猛增长的引进外国人才的需求相比只是小数字。据介绍,近年来,中国每年引进外国人才都达到20万—40万人次。不过,国家外专局新闻发言人刘永志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对所需外国专家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下一步,中国引智工作的重点是引进具有创新、研发和决策管理能力的外国高层次、高水平人才。

本报记者 蒋安全 杨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