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信政变前“先下手”未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06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泰国恢复成立的肃贪委员会25日召开重组后的第一次会议,要求被政变推翻的看守内阁总理他信及其内阁成员在30天内递交个人资产清单。

  与此同时,泰国媒体挖掘政变中的未解之谜,试图还原事件的真实经过。

  他信早已策划动用武力

  “他信现在口口声声说民主,如果不是发生政变,他也要动用武力,而且会死很多人。”泰国《民族报》追踪政变内幕时这样报道。

  原来,在政变发生的第二天,也就是9月20日,反对他信的人民民主联盟已经预定要在曼谷皇家田广场发动5万人的集会,要求他信下台。而远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他信运筹帷幄,早已想好了一个狠招,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延续近一年的反对浪潮。他授意手下两名得力干将,自然资源部长和总理事务部长,暗地里组织大批人马,第二天到集会广场挑起事端,造成双方都有伤亡。这样,他信就可以马上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况,从而用武力控制整个国家。

  报道说,由此就可以解释两个谜团:第一,为什么在政变发生当晚,他信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时,已经准备好讲稿;第二,为什么政变成功后,泰国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首先通缉的就是自然资源部长和总理事务部长。目前,这两个人已投案自首,被关押起来。而自然资源部所属的几千名森林防护员,去年以防护国家森林公园为由,从军队中借出了大批武器,他们很可能就是用来挑起事端的打手,24日被泰国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勒令缴械。

  他信提前将资产运出国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他信可能在军人发动政变之前两天,就用两架飞机把部分资产运出国。

  泰国航空公司一名职员24日透露,他信9月9日启程前往芬兰展开外交之旅时,利用专机载了58件行李出国,而到了9月17日,也就是政变发生之前的两天,一架空中客车又载了56件行李给他信。这名泰航职员表示希望军人政府调查这起事件。

  目前还不清楚为何他信需要第二架飞机,因为他的专机已经预定要把他载去欧洲和美国,不过,泰国近来谣言满天飞,一些谣言指他信其实早就知道会发生政变,因此提早把部分资产带出国。

  将领最后关头达成一致

  他信手中的军力,主要来自第一步兵师和第二机械化师,这是政变前驻守曼谷的主要武装力量,其指挥官都是他信亲手提拔的。他信一方面在纽约拟好了军方的“换血”名单,第一个被撤职的,就是陆军总司令颂提。据报道,政变之前,他信还试图先下手为强,下令逮捕枢密院主席、国王首席顾问柄上将。颂提和柄成为推翻他信的领导力量。

  颂提提前获知了他信的计划。陆军是泰国主要的武装力量,政变发生的当天上午,颂提把军队各方召集起来商讨对策。与此同时,他信通过视频召集内阁会议,要求陆海空三军司令到总理府参加。但3个司令都派出了各自的参谋长开会,理由是他信的通知到来时,已经有了别的安排。其实,这已是非同寻常的信号。

  一边开会,颂提已经开始布置兵力。第二军区和第三军区司令都无条件听他指挥。军方内部,他信依靠的军队在最后一刻抛弃了他,也使这场政变得以和平收场。

  本报综合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