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财长布朗提出十年计划竞选首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16 东方早报

  9月25日,英国财政大臣、首相热门候选人戈登·布朗在工党年会上发表演讲,提出竞选下届英国首相的诉求,并阐述工党未来的“10年计划”。

  布朗通过此次演讲重新确立他作为布莱尔首相接班人的地位,但在工党反对布莱尔的行动中,人们对布朗是否胜任首相一职产生了怀疑。

  树立中间派形象

  英国执政工党24日起在曼彻斯特举行年度大会,根据大会安排,现年55岁的布朗在1.2万名工党代表面前发表演讲,阐述自己的政治哲学和社会主张,并展示其出身背景和个人素质。

  在演讲中,布朗首先花了很长篇幅称赞布莱尔是历史上最“成功的工党首相”,并为自己成为布莱尔的左右手感到骄傲,他还表示,布莱尔的国内和国际政策都是“正确的”。“你看得很清楚很透彻。世界的确在‘9·11’后发生了变化,在反恐上没人能做到中立,英国要承担新的国际责任。”他说。

  随后,布朗描述了自己的家庭背景如何给予他服务公众的欲望。他宣称:“我会把握机会与大卫·卡梅隆(保守党领袖)和保守党较量。”

  据悉,布朗还将仿效美国民主党上世纪60年代实施的“大社会”改革,提出自己“良好社会的构想”,建立一个“超越自我和通过合作变得更强大和更繁荣”的英国。

  布朗还将承诺推动工党实施改革,称:“接下来十年的问题将会更加严峻,因为我们面对的挑战同现在截然不同,管理国家的程序也会有新的变化,并且由于政府的任务改变了,我们管理国家的方式也需要改变。我们不仅仅要有一项新的政策,而且还要开创新的政治局面。‘新工党’决不会后退,它将积极地树立我们的中心地位———作为政党改革的主流。”他还表示,“新工党”的振兴将建立在经济自由、英国成为全球教育业领袖的基础之上。上周末,布朗强调自己将致力于改善公共服务和修宪。演讲中,他反驳人们对他没有在任财政大臣期间给予环保问题足够重视的指责,并呼吁通过全球合作、政府激励、商业行动和个人行为四个方面应对气候变化。

  支持率下跌或遭遇新对手

  有报道称,布朗为了他的大会演讲准备了好几天。这次演讲是他政治生涯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也是布莱尔下台前布朗最后一次面对工党代表的演讲。迫于党内压力,布莱尔此前同意于明年5月辞职。布莱尔执政九年多来,布朗一直是最被看好的继任人选,但9月初爆发工党最严重的政治斗争,逼迫布莱尔立即下台后,布朗被怀疑是幕后策动者,虽然他公开澄清绝无此事,但与布莱尔的互信受创,布莱尔也一改力挺布朗的立场。在24日的工党年会开幕式上,布莱尔表示为期五天的工党大会将主要讨论工党内部问题,不会明确就首相继任人问题表态。

  在演讲前接受多家媒体的采访时,布朗展现出一副摩拳擦掌的架势,强调他努力工作和自我提升的个人价值观,还称自己不想成为名人,只想做一个有着成功记录的大臣。“我想我的经历意味着我能为英国人卖力。”他说。

  但是,两次最新的调查显示,“双布”内讧的传闻使支持布朗担任首相职务的民众人数减少。英国《每日电讯报》25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受访的民众中只有27%的人认为布朗是接替布莱尔的合适人选,相比之下,今年早期则有36%的人持这一观点。而认为他不胜任该职位的人则从33%上升到44%。

  民意调查暗示,工党内部可能出现另一位高层人士挑战布朗,成为党派领导人甚至首相。不过,无论谁成为工党的下一届领导人,他都将在2009年的大选中面对保守党的强烈挑战。郑洁 林佳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