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发现照搬中式经济特区有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48 东方早报

  印度国内在吸引投资战略的核心内容上分歧加深。一些人近日敦促政府对提供税收优惠的新经济特区加以限制,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SoniaGandhi)也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表示支持。

   激励违背改革本质?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自今年2月印度通过了经济特区法案(SpecialEconomicZonesAct)后,数百家企业争相行动,意图利用优惠的税收减免政策,这使得印度财政部、中央银行乃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惊愕不已。

  世界上已有多个国家建立了经济特区,其中中国的经济特区最为引人注目。中国的特区吸引了外国投资与技术秘诀,在1978年启动的现代化计划纲领中,两者是中心内容。然而印度的批评人士担心,经济特区只是通过提供扭曲性的激励措施而非建设根本的竞争力来吸引投资,这可能延误整个经济领域的真正改革。

  特区征地影响农业?

   索尼娅·甘地上周六演讲时指出,农民正在因经济特区而毫无必要地失去家园。迄今为止,印度已有150个经济特区项目正式获批,另有117个获得“原则批准”。索尼娅·甘地对印度政府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她对印度各邦的首席部长说:“基本的农业用地一般不应转为非农业用途,并且,即使是因无法避免的原因这么做,这种情形也不应当威胁到农业的前途。”目前,国大党是印度各邦的执政党。

  无法实现规模效应?

   但是,经济学家们认为,拟议的经济特区项目不太可能帮助制造企业获得规模效应,因为267个经济特区项目中,有133个项目占地不足1平方公里。这些经济特区的平均面积仅为4.2平方公里,可供用地正在一步步减少。摩根士丹利驻孟买经济学家舍唐·阿赫亚认为:“大范围的经济发展才是个理想计划……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竞争高度国际化的今天,小规模经济特区的发展计划完全已经过时了。”

  他认为,经济特区一定要以规模经济取胜,没有规模优势,便失去了经济特区的意义。印度已建成和拟建的大多数经济特区规模都是微型的。而中国的经济特区可称作“巨无霸”。

  阿赫亚与资深经济学家森特合作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印度将要建成的最大经济特区也只有100平方公里。现有的一些经济特区就更小了,简直就是袖珍型。位于哈里亚纳邦的诺伊达经济特区离首都新德里只有半小时车程,该特区于1985年建成,是印度北部最早的特区,占地面积只有1.25平方公里。

  走不同于中国道路?

   印度工商部长卡迈勒·纳特(KamalNath)是经济特区战略的拥护者。他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印度不可能效仿中国式规模巨大的出口导向型制造园区的模式,只能走适合自己的道路。

  “在印度这样一个单位面积耕地人口密度如此高的国家,你无法像中国那样,建立几个规模达150平方公里的经济特区。”他解释说,“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经济模式,我们认为这样的经济特区将会是印度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动力和就业来源。”

  在尝试了扩大平均用地的大小后,商业部门正在对经济特区5千万美元的单一产品到2.2亿美元的多种产品,缩小投资等级进行详细说明。财政部门已经准备好了一个后备活动来抵制经济特区,声称这样作会导致政府在2009年到2010年时间内,损失9000亿卢比(约190亿美元)。

  在与商业部门长期的势力范围之战中,财政部官员说,此项提案给房地产的发展提供了不必要的税收减免,不过不管经济特区是否出现这都会发生。

早报记者 周晶璐 仇晓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