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要建白宫式政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50 石狮日报

  日本自民党新任总裁安倍晋三于25日决定新自民党领导层,并将在26日临时国会被指名选举为日本新首相后组阁亮相。为避免党内人事干扰,安倍躲到富士山湖畔别墅,但仍未能躲开党内外的“推荐人才”压力。

  争相推荐“人才”

  安倍出身自民党最大派阀森派,但在总裁选举中,几乎得到所有大中派阀的支持。那些派阀均希望向新自民党领导层或内阁输送本派“人才”,以确保在党内和安倍政权内的影响力。为此,他们纷纷向安倍“伸手要官”。

  自民党第二大派阀津岛派拥有75名国会议员。津岛派向安倍“狮子大开口”,希望有4名所属议员进入内阁。

  第三大派阀丹羽·古贺派在总裁选举中站在安倍一边,论功行赏,他们希望会长伊吹文明能当上自民党内全面负责提出和制定政策的政调会长。森派出身的现任政调会长中川秀直据称有望出任干事长。

  自民党参院议员势力一向“自成体系”,按照惯例,参院议员中会有两个内阁大臣名额。自民党大佬、参院议员会长青木干雄22日与安倍会谈,要求参院议员确保2个阁僚名单,此外,还要求有4个副大臣和8个政务官名额。据说安倍已原则上同意。

  自民党的执政伙伴公明党已确认将推荐干事长冬柴铁三入阁,此番更是赤裸裸提出,要“经济产业大臣、总务大臣或国土交通大臣”的其中之一,现任国土交通大臣北侧一雄来自公明党。

  强化首相官邸职权

  在总裁竞选中,安倍打出强化首相官邸职权的旗号,试图建立类似美国白宫那样的强力政权。安倍23日明确了强化首相官邸职权的具体方针。

  现行体制中,日本政府各省 部、厅、局自行挑选官员,“借给”内阁官房。批评人士指出,这种体制将导致内阁官房工作人员将本部门利益凌驾于整体利益之上。安倍此举,正是希望借此打破官僚机构的权力渗入和部门利益割据状态。为早日实行这一方针,安倍将向国会提出有关国家公务员法的修正案。(据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