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遭遇突如其来的全国大停电 引来军事政变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1:53 东方今报

  当地时间9月24日,巴基斯坦发生了全国范围的停电事故,首都伊斯兰堡及各主要城市均受到影响,电视台和广播讯号也随即中断,突如其来的事故使得“军事政变”的谣言满天飞舞。

  ○全国停电

  70%民众摸黑儿

  巴基斯坦水利电力发展局发言人沙夫卡特·贾利勒说,这次大面积停电发生在当地时间24日13时30分(北京时间16时30分),13时45分,所有的电站被迫关闭,首都伊斯兰堡以及东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南部信德省首府卡拉奇、西南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以及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等主要城市均受到了影响。

  当地电视台称,尽管不少地方都配备了独立的小型发电机,但巴基斯坦国内仍有70%以上的居民受到了停电影响。一个多小时后,伊斯兰堡使馆区通过备用线路恢复了供电,伊斯兰堡的其他地区直到当地时间下午6时以后才陆续恢复供电。截至25日,仍有部分城市未完全恢复供电。

  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在总理府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造成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具体原因尚不明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事故并不是人为破坏造成的,很可能是西北部地区的一个输电线路不堪重负,出现了“技术性故障”。

  阿齐兹已指示相关部门尽快全面恢复供电,并要求水电管理部门对事故进行彻查。正打算前往斯里兰卡进行访问的水电部长里亚科特·阿里随即取消了行程,责成水电发展局在48小时之内提交一份事故调查报告。

  ○谣言四起

  泰国变天在巴重演?

  24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正在美国纽约的联合国大会上就中东地区当前的紧张局势和邻国阿富汗的叛乱日趋严重等问题,与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展开磋商,没想到就赶上了停电事故。 这一巧合立即引发了“巴基斯坦发生了政变,穆沙拉夫可能被推翻”的谣言,一些巴基斯坦人甚至认为,上周的泰国政变很可能在巴基斯坦重演了。

  穆沙拉夫的好友、议员穆沙希德·胡笙说:“每个人都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我快要被电话和短信淹没了。我只能告诉他们,一切都好。”

  巴基斯坦国防安全专家里法特·胡笙也说,许多朋友都打电话给他,担心可能发生了政变。胡笙在与政府各部门取得联系之后,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任何不正常的情况”。

  ○当局反应

  “政变”纯属“胡说八道”

  在停电期间,只有一些平民在供电局外表示抗议,没有其他暴力事件发生。随着天色逐渐变黑,部分地区陆续恢复了供电,疑虑重重的伊斯兰堡人开始趋于平静,大街上没有军车或者士兵的影子,附近的拉瓦尔品第武装部队司令部也没有接到任何不寻常的报告。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巴基斯坦高级军官说,局势一切正常,“政变”的说法纯粹是胡说八道。陪同穆沙拉夫总统访问纽约的新闻官员也表示,虽说穆沙拉夫总统曾遭遇过几次暗杀,不过,由于他在国内并没有明显的政敌,反对派领袖也大都流亡国外,因此,国内不可能掀起什么风浪。

  事实上,巴基斯坦经常发生停电事故,只不过24日的停电波及范围较广而已。巴基斯坦新闻部长塔里克·阿齐姆说:“谣言得到传播是因为电视和广播都没有了信号,电话却仍然可以使用。停电只持续了几个小时,谣言也随着电力供应迅速得到恢复而灰飞烟灭,我们甚至懒得对这些谣言进行评论。” 徐冰川

  穆沙拉夫最近比较烦

  自建国以来,巴基斯坦政坛几经风雨。

  现任总统穆沙拉夫于2000年10月通过一次不流血的政变登上了舞台。2001年6月,他宣布自己担任总统,并继续担任陆军参谋长的职务。2002年4月,巴基斯坦举行全民公决,穆沙拉夫以98%的绝对支持率当选总统。但是,近年来,穆沙拉夫面临的国内外压力正变得越来越大。

  首先,穆沙拉夫在国内支持度有些走低。

  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包括他在当选总统之后拒绝解除陆军参谋长的职务,也没有遵守增加女性和宗教信仰权利的承诺,但是,最大的压力是他对美国的反恐战争提供了支持。

  其次是来自美国方面的压力。

  尽管美国总统布什赞扬了穆沙拉夫的努力,但他仍然坚称,如果有必要,他将派遣美军进入巴基斯坦,以追捕“基地”组织的领袖。

  近来,“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地区的活动日益增加,在派遣部队前往镇压失败以后,穆沙拉夫不得不与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组织缔结和平协议,这让美国方面非常不满。

  最后是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

  和刚刚在政变中失去权力的前泰国总理他信一样,穆沙拉夫目前也正在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他信在几天前被军方发动政变推翻了,“巴基斯坦也发生政变了”这一满天飞舞的谣言着实让穆沙拉夫归心似箭。 闻新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