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类首例零重力手术明动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07 重庆晚报

  

人类首例零重力手术明动刀(图)

  模拟“太空手术”示意图郭娟/制图

  据法新社9月25日报道,一支法国医疗小组将于9月27日进行人类首例零重力状态下的手术,手术过程将在一架空中客车模拟的失重环境中完成。该项实验的目的,是为人类未
来真正的太空手术而预先演练。

  磁铁吸挂手术器械

  据报道,这台先锋性的手术名为“零重力手术”(Zero—G),手术将在一架由空客A300机舱改造而成的“手术室”内完成。按照设想,当客机以抛物线方式飞行,像过山车般飞至抛物线圆弧顶端时,“手术室”内将出现20秒到22秒的失重状态。在总共3小时的飞行中,将出现30次这种情况。为让实验更加真实,每当失重状态消失,医疗小组就会暂时停下手术,等待下一次失重现象再出现。

  医疗小组由3名外科医生、2名麻醉师和一队隶属法国军方的伞兵组成。在预定3小时的飞行过程中,医生们将从一名自愿者的前臂中开刀取出一块脂肪瘤。据悉,这台“零重力手术”中使用的所有外科器械,都按照地面手术中的器械原样缩小比例,并以磁铁吸挂在手术台的周围,以适应相对狭窄的手术空间。而医生本人则用手扶墙,以防四处漂移。

  月球上有望建手术室

  主刀医生之一、来自法国波尔多大学医学院的多米尼克·马丁教授表示,他们从今年2月起,就已在地面上进行过多次演练,对如何应付各种复杂状况已了然于心。他希望将来能与欧洲宇航局合作,共同研制一个专门适用于月球基地的太空手术室。目前,已有数个国家的航天局提议,于2020年之前在月球上建立一个永久性的科研基地,专门从事月球资源开发、土地开垦以及火星之旅等前沿课题的研究。

  虽然“零重力手术”目前只能用于处理简单的、偶发性的外伤,但马丁的同事、麻醉师劳伦特·德·科林克却充满自信地表示,将来它可在太空探险任务中扮演重要角色。他说:“至今已有400多人从事过太空飞行,而太空人在太空任务中受伤的机率也愈来愈高。如果把伤者从太空中送回地球进行治疗,不但风险大,花费也很高。”

  法国国家太空研究中心主任盖·拉斯兰德斯也认为:“虽然人类的火星之旅短期内不会实现,但这项实验却为将来真正的太空手术积累了经验。”

  动物太空手术已成功

  据悉,虽然欧洲宇航局到目前为止尚未准备将医生送上太空,但本次“零重力手术”却是为一项明年的太空实验计划进行预先演练。该计划主要是评估太空中的手术机器人能否通过人造卫星信号,在地面医生的远程指挥之下,顺利完成手术工作。

  事实上,早在2003年10月,由法国波尔多大学医学院多米尼克·马丁教授领导的医疗小组,在法国国家太空研究中心和欧洲航天局的支持下,于3天之内在模拟失重状态下,对4只老鼠成功进行了精确的神经和血管网络显微外科手术。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他们成功地对一条直径仅为0.5毫米的老鼠尾部动脉进行了缝合手术,正是该项成果,为这次人类模拟“太空手术”打下坚实基础。

  袁海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