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值一驳的杂音(国际随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来,有西方媒体炒作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和贷款问题,称中国对非洲国家的贷款和援助项目助长了“腐败”,甚至妄称中国在非洲的存在是“新殖民主义”,是对非洲别有用心。这种与事实严重不符的杂音,是一种典型的“酸葡萄心理”,不仅非洲国家难以接受,就连美国的研究机构也表示不能苟同。

  与西方国家的援助和贷款大都有苛刻的附加条件不同,中国的援助和贷款没有任何
先决条件,目的只是要切实帮助非洲国家摆脱贫困,提高这些国家可持续的自我发展能力。非洲国家在得到贷款时不会牺牲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因此没有理由不欢迎中国的援助和贷款。

  美国的有关机构对此的评价是比较客观的。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在2005年底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这样写道:在西方要求非洲国家进行经济和政治改革的压力面前,中国的援助显然提供了另一种选择。这份报告还认为,从战略角度考虑,美国在非洲的利益并未受到来自中国的严重威胁,但美国及其西方盟国不得不承认,非洲再也不是它们的“私人狩猎场”了。(由于中国的存在)非洲出现了新的战略构架,西方才需要在非洲采取新的操作方式。而寻找种种借口中伤中国对非洲的真诚援助,进而损害中非友好关系,恐怕就是这种“新的操作方式”的一部分。公正的人们都认为,这种拙劣的做法,当然无法改变传统的中非友好关系,以及建立在这种友好关系基础之上的中国对非洲的真诚帮助。

  非洲国家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许多非洲国家高级政府官员利用各种场合,通过各种渠道表达了对来自中国的援助和投资的欢迎。在今年6月温家宝总理访问南非时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南非总统姆贝基就向非洲和西方的记者强调,中国总理的来访给了他一个难得的机会,那就是向数十年来中国对南非的援助表示感谢。莫桑比克前总统希萨诺表示,“事实证明,中国是非洲最可信赖的伙伴之一,它对非洲的投资政策事先都征求过我们的意见”。加纳财政部长也曾说,“来自中国的贷款对于扩大加纳的就业机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们对中国人民感激不尽”。

  这些肺腑之言本身就是对西方谬论的最好驳斥。

李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