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国正常停电 竟引发政变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2:28 现代快报

  据巴基斯坦、美国、英国媒体9月25日报道,巴基斯坦24日发生全国范围的停电事故,首都伊斯兰堡及各主要城市均受到影响,电视台和广播讯号也随即中断。这一突如其来的事故使得军事政变的谣言满天飞,好在政府立即出面驳斥为“胡说八道”。

  全国停电:

  70%民众摸黑儿

  巴基斯坦水利电力发展局发言人沙夫卡特·贾利勒说,这次大面积停电发生在当地时间24日13时30分(北京时间16时30分),13时45分,所有的电站被迫关闭,首都伊斯兰堡以及东部的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南部的信德省首府卡拉奇、西南部的俾路支省首府奎达、西北部的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等主要城市均受影响。

  据当地电视台估计,全国70%以上的居民受到了停电波及,所幸不少住户和机构都备有独立的小型发电机。停电一个多小时后,伊斯兰堡使馆区已通过备用线路恢复供电,伊斯兰堡其他地区到当地时间下午6时以后才逐渐恢复供电。到25日为止,仍然有部分受影响的城市未完全恢复供电。

  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在总理府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造成大面积停电的具体原因尚不明了,可能是西北部地区的一根输电线不堪重负,出了“技术故障”,事故并不是因为人为破坏造成的。

  谣言满天飞:

  泰国变天在巴重演?

  停电事故发生时,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正在就中东地区当前紧张局势和邻国阿富汗叛乱日趋严重的问题,与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展开访问磋商。这一巧合引发巴基斯坦谣传国内发生政变,因为此前就有传言,穆沙拉夫可能会被推翻,不少听到谣言的巴基斯坦人认为,上周发生在泰国的政变在巴基斯坦重演了。

  与穆沙拉夫关系良好的议员胡笙说:“我都快要被来电淹没了。每个人都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我接到很多来自各个省市、人权组织、生活在国外的巴基斯坦人甚至陪同总统在外访问的官员的电话和短信。我只能告诉他们,一切都好。”

  另一位巴基斯坦国防安全专家也说,他也接到许多朋友的电话,他们担心可能发生了政变:“如此多的人打电话,以至于谣言越来越多。这种情况大大刺激了人们的焦虑情绪。”胡笙随后与政府各部门取得联系,确认没有发生任何不正常情况。

  巴总统澄清:

  停电时他在体检

  随着天色变黑,部分地区开始恢复供电,疑虑重重的伊斯兰堡人开始趋于平静,因为大街上没有看到军车或者士兵的身影,位于伊斯兰堡附近的拉瓦尔品第武装部队司令部,也没有接到任何不同寻常的军事行动报告。此外,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巴基斯坦高级军官也指出,所谓政变的说法纯粹是胡说八道,巴局势一切正常。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25日否认了巴国内存在政变阴谋的谣言。“这些报道都是毫无根据的谣言,谢天谢地我们不是香蕉共和国(指中南美洲发展中国家),”穆沙拉夫在纽约向记者说,“我们是一个正常、稳定的国家”。

  穆沙拉夫同时解释说,他最近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只是接受例行心脏和身体检查,因为他已经有12年没有接受这样的体检。医生经过检查后判断他的健康状况没有任何问题。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近年来,穆斯拉夫面临的国内外压力越来越大。

  首先,来自国内的压力。穆沙拉夫国内支持度受到影响。这些原因包括他当选总统后拒绝解除陆军参谋长职务,违背了增加女性和宗教信仰权利的承诺,但其中最大的压力是支持美国反恐怖战争。伊斯兰大会党议员艾哈迈德说:“穆沙拉夫盲目地踏上了美国的战船,我们的国际形象也受到了很大影响。”

  其次,来自美国的压力。穆沙拉夫由于参与美国反恐而备受国内的批评,而美国方面对他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美国总统布什尽管赞扬穆沙拉夫的努力,但是他坚持称,如果有必要,他要派遣美军进入巴基斯坦,以追捕基地组织领袖。这是最令巴基斯坦头疼的一点,但穆沙拉夫坚称决不会允许美国这么做。

  第三,来自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的压力。近来,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人员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地区的活动日益增加,在派遣士兵镇压失败后,这个月早些时候,穆沙拉夫不得不宣布与在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组织缔结和平协议,从而更加引起美国不满。

  第四,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穆沙拉夫目前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最近刚刚在政变中失去权力的泰国总理他信,也是在这个时候被军方发动的政变推翻的,因此,光是国际传言也给穆氏不小的压力。

  邱晴川

  穆沙拉夫最近有点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