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英法校园餐背后的政府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3:33 新京报

  强制营养标准、政府加强监管、出资补贴等措施有效保证学生用餐营养

  校园餐在美英法等国均已有了至少半个世纪的历史,尽管三国具体情况有不同,三国政府均以不同形式采取了积极的促进和监管措施:制定详尽的营养计划,立法保证食品来源安全,多方合作保证招标透明、尽力降低用餐费用……看似简单的校园餐,关系的却是民族下一代的健康,关系国家发展的未来。这也许是三国政府在校园餐问题上态度积极的重要
背景。

  

美英法校园餐背后的政府角色

  2006年6月,美国明尼苏达州的一所小学的学生正在享用营养午餐。

  

美英法校园餐背后的政府角色

  英美法三国确保高质量校园餐主要举措

  「美国」政府主导制定详尽营养计划

  美国的校园餐不仅仅是提供一顿廉价午餐的政府福利行为,更是一项庞杂的社会计划。

  美国农业部专家劳瑞·林德赛告诉记者,美国学生营养餐项目从1946年二战刚刚结束之后设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60年的发展历程。

  一项庞杂的社会计划林德赛说,这一项目包括“学校午餐计划”、“早餐计划”、“儿童保健食品计划”、“特别牛奶计划”、“营养教育和培训计划”甚至“小吃计划”等一系列全面的学生食品健康项目。

  林德赛介绍,为了保证学生健康用食,该项目也让学生参与其中,使学生设身处地了解该计划对自己成长的好处,比如午餐“营养教育和培训计划”就提到,学校应该让孩子们了解,这些健康的食品从何而来,有可能的话还要带他们参观长满蔬菜水果的林地,帮助他们认识营养与健康。

  该计划甚至也为父母制定了“规范”,要求孩子的家长一周要陪孩子吃一顿早餐和午餐,看看他们究竟喜欢什么,及时向学校反馈,并参与学校制定营养餐食谱的过程。

  招标多方参与保证透明至于校园餐的招标竞标,林德赛说,尽管具体实施情况有差别,但各州都会在网上公布营养餐的招标情况。企业可以在网上下载资料,向各州的管理机构提供必要的资质证明和标价。之后,教育主管部门会在规定的日期内组织招标,择优录取。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各州几乎都有大学参与营养餐项目的规划、并以其进行营养评估和监测。在纽约州学生营养中心的网页上发布的关于营养餐的文件,均是“纽约州教育委员会和纽约州立大学”

  联合署名,这无疑保证了营养餐的招标的透明。

  政府补贴提供免费午餐近年来,美国联邦政府每年拨给学生营养餐项目的补贴为210亿美元。在公立学校午餐计划中,10万左右公立学校、非盈利私立学校以及社区儿童福利机构都能获得提供低价或者免费的营养午餐,每天大概有2600万学生受益。

  该计划的负责机构是美国食品与营养服务协会,直属于农业部,由农业部副部长主管。

  用餐费用与家庭收入挂钩至于用餐费用,美国同样采用了与收入挂钩的方式,家庭收入在贫困线以下或者仅高于贫困线的30%学生,均可免费用餐。高于贫困线85%,则可获得“打折”的营养午餐,但收取金额不得超过40美分。此外,有50%的学生能够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免费或者减价的小吃。

  而午餐的价格则由当地教育机构主导制定价格。以纽约州为例,2006年7月的一份营养午餐指导价为1.42美元。从全国方面来说,提供一份营养午餐,学校可以从联邦政府获得0.21美元-2.24美元不等的资助。

  「法国」食品统一供应校园餐成为社会福利

  就管理制度而言,目前法国实行的基本上是地方政府主导下的学校负责制度。象征性的用餐收费使校园餐成为社会福利。

  早在上世纪30年代中期,法国学校就开始提供实行校园餐制度。

  严格规定供应公司获利比例地方政府对学校的食堂主要进行指导性的监督和建议,但最近以来,这一监管力度也在加强。里昂市政府的负责人米歇尔告诉记者,该市各个学校的营养餐已经由固定供应点统一供应。目前,在里昂市的幼儿园,由统一供应点提供的营养餐已经达到100%。就全法国而言,各个城市的政策不尽相同,但是由统一供应点供餐的模式,应该是一个大趋势。米歇尔说,这样做的好处十分明显,大规模的制作不仅可以节约资金,也便于市政府进行统一管理。防止企业从中渔利。为此,该市规定了供应公司可以从营养餐中获利的比例,并联合家长协会,对校园餐的进货、制作到运输的过程进行严格监督。

  校园餐安全还有法律的保证,法国驻华使馆新闻官贵永华告诉记者,法国学校食堂一般都会选择信誉较好的公司,如果从这些公司购买的食料出现质量问题,根据相关法律,食品公司将会面临巨额的处罚,这使得校园餐的供应公司不敢有违规行为。

  为了保证校园餐的质量和营养,法国公立学校一般都会自己雇佣厨师,但这些厨师都需要经过培训、并获得相关资格证书才能上岗。除了厨师,法国大多学校食堂都配有营养师,专门负责食物的搭配,保证每天都要有蛋类、肉类和青菜水果,并严格控制甚至完全驱逐油炸类和高糖类食品。

  用餐费同家庭收入成正比至于用餐的费用,法国地方政府在网上公布的资料显示,学生虽然也交一些钱,但是这些缴费跟家庭收入成正比。由于严格采用收入申报制度,政府对学生家长的收入也十分清楚。

  但即便如此,对很多家庭来讲,校园餐的收费很大程度上还是象征性的。在一些城市,对父母月收入在4000欧元以下的学生,每顿饭只收1欧元左右。对于家庭极端贫困的孩子,则基本上是免费的。

  「英国」从放任自由到政府监管

  英国的校园餐已经有100年的历史,其间也经历过一段放任时期。2006年9月起,英国政府强制学校为学生提供富含营养的午餐。

  2006年9月起,英国学校被政府强制要求为学生提供富含营养的午餐:不含劣质肉、汽水、薯片、巧克力和其他糖果;经常确保优质肉、禽或鱼的供应;学生每餐至少要吃水果和蔬菜各一份;任何油炸食品每周不超过两份。

  英校园餐历史已有100年实际上,英国的校园餐已经有100年的历史,其间也经历过诸多曲折。

  据英国媒体报道,早在1906年英政府就授权各地方政府推动校园餐,1944年英国通过立法,规定学校必须按照确定的营养标准提供学生营养餐。这项法律一直延续到1980年。

  撒切尔夫人上台之后,这项持续多年的强制措施被废除,学校可以自行决定是否供应,营养标准也被废除。尽管学校有了更多自由,食品商也有了更多发财机会,但便宜、不健康的食物也在校园内流行,校园午餐质量开始下降。

  英国地方饮食协会的马凯坦言:“我们已经陷入到这种(午餐质量下降的)境地,我们这么做,完全是因为商业利益的驱使。”

  年轻厨师让校园餐重新营养到2005年,一个年轻的厨师改变了英国营养餐因为完全自由化带来的窘境,素有厨师界贝克汉姆之称的英国名厨奥利佛制作了一档称为“杰米的校餐”的电视系列节目,暴露了英国中小学校午餐质量奇差的问题。

  节目播出的同时,奥利佛还发起了一项“校餐更健康”的签名请愿运动,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之后,奥利佛将有271677人签名的请愿书递交了首相布莱尔。

  据英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处介绍,在舆论的推动下,英国政府组建了学校午餐研究小组展开调查工作,并且承诺拨款2.8亿英镑用于改善学校午餐,保证小学午餐原料成本至少每人50便士,中学每人至少60便士。随后,英国政府还颁布了新的学校餐饮人员的从业规定,而地方教育当局又重新获得了监管食品供应商的权力。直至2006年强制营养标准推出,英国百年校园餐制度,似乎这才得以重焕生机。

  采写/本报记者张乐储信艳龚峻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