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换眼角膜 以后可用人造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角膜就是窗户上明亮的玻璃板。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工程师和博士们正在努力让人造高仿生“玻璃板”成为现实。

  本月11日在旧金山召开的美国化学界年会上,化学工程师弗兰克向大家展示了一种
可以应用到人造角膜中的新仿生材料---含水量极大的水凝胶,有望为全世界1000万因角膜受损或病变致盲的人们以及无数因角膜变型导致近视或远视的人们带来福音。

  这种名叫DuoptixTM的新型材料含水量可达到80%,由两块网状结构的水凝胶结合而成。“这种材料很强韧、并且伸缩性很强,在缝合手术过程能实现无破损。”弗兰克介绍说,“它的生物适应性很强,不会引起排斥反应,眼睛所需要葡萄糖等养料可以自由通过水凝胶被眼睛所吸收。”

  研究人员目前正在动物身上测试这种新型材料的生物适应性。“我们已经将人造角膜植入了动物体内,8周来,动物没有表现出异常。”研究员克里斯托福说,“水凝胶材料依然很清晰,下一步我们将进行更长时间的试验。”如果这种人造角膜能投入使用,患有眼疾的人们就可不必再依赖角膜捐献了。

  (杨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