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今天出任日本首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39 重庆时报

  

安倍今天出任日本首相(图)

  安倍(右)与中川秀直(中)、丹羽雄哉在东京自民党总部出席会议

  本报综合消息9月25日,在正式就任日本首相之前一天,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安倍任命了领导班子,任命该党政调会长中川秀直担任自民党干事长一职。安倍当天还任命现任农林
水产大臣中川昭一担任新政调会长,并请前厚生劳动大臣丹羽雄哉出山,任负责党内统筹工作的总务会长一职。今日,安倍将在参众两院全体会议上被提名为首相,日本新内阁则将在今天夜里正式成立。

  躲到富士山避干扰

  为避免党内人事干扰,安倍躲到富士山湖畔别墅,但仍未能躲开党内外的“推荐人才”压力。

  安倍出身自民党最大派阀森派,但在总裁选举中,几乎得到所有大中派阀的支持。那些派阀均希望向新自民党领导层或内阁输送本派“人才”,以确保在党内和安倍政权内的影响力。为此,他们纷纷向安倍“伸手要官”。

  任命导师为干事长

  62岁的中川秀直与52岁的安倍晋三在自民党内同属一派,而且是安倍晋三的长辈。自从安倍晋三子承父业进入政坛以来,他一直是安倍晋三的精神导师。中川秀直任自民党干事长一职,相当于自民党的“二把手”。

  为了使安倍晋三赢得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川在支持安倍晋三的自民党青年议员和资深议员之间左右斡旋,为安倍晋三上周在总裁大选中大获全胜立下汗马功劳。

  1976年,中川继承岳父的势力从新自由俱乐部首次当选为国会议员,之后转投至自民党门下。森喜朗内阁时,他担任内阁官房长官。

  表示将修补中日关系

  尽管思想保守,但中川秀直支持与中国修复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恶化的关系。中川秀直表示,日本政府将采取措施修补同中国的关系裂痕,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安倍政府将“尽全力”促成首相和中国国家主席举行首脑会议。

  中川坚称安倍会更加谨慎地处理区域的敏感课题。他说:“安倍认识到日本给许多国家带来的痛苦,并对这种行为感到遗憾。”

  新闻分析

  安倍欲建白宫式政权

  在总裁竞选中,安倍打出强化首相官邸职权的旗号,试图建立类似美国白宫那样的强力政权。安倍23日明确了强化首相官邸职权的具体方针。

  现行体制中,日本政府各省(部)、厅、局自行挑选官员,“借给”内阁官房。批评人士指出,这种体制将导致内阁官房工作人员将本部门利益凌驾于整体利益之上。安倍此举,正是希望借此打破官僚机构的权力渗入和部门利益割据状态。为早日实行这一方针,安倍将向国会提出有关国家公务员法的修正案。

  有日本媒体指出,此举可能会遭到各部门官僚的抵抗,他们担心,如此一来,本部门优秀人才会被内阁官房“挖走”,而自己在“朝中”会少了“代言人”。

  相关新闻

  日本“第一夫人”迷恋韩星

  

安倍今天出任日本首相(图)

  安倍上任后,日本也将迎来近五年来的首位“第一夫人”。安倍夫人昭惠出生于名门望族,能歌善舞,她像许多日本妇女一样辞去工作。不过,她偶尔也担任流行音乐节目主持人的角色。

  昭惠酷爱韩国文化,而且是韩国明星裴勇俊的“超级粉丝”。在裴勇俊访问东京时,她为了一睹裴勇俊的真容,还要求丈夫帮忙在裴勇俊所下榻的饭店订一间住房。她表示,她准备当好首相夫人,积极发挥作用。“不丢日本妇女的脸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