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暗中 巴政变谣言四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54 华商网-华商报

  

黑暗中 巴政变谣言四起(图)

  9月24日,在巴基斯坦最大的城市卡拉奇,一名女学生在发生停电事故期间伴着烛光温习功课

  据报道,巴基斯坦24日发生全国范围的停电事故,首都伊斯兰堡及各主要城市均受
到影响,电视和广播讯号也随即中断。这一突如其来的事故使得巴基斯坦发生军事政变的谣言满天飞,好在政府立即出面驳斥传言为“胡说八道”。

  停电:全国70%民众摸黑

  巴基斯坦水利电力发展局发言人沙夫卡特·贾利勒说,这次大面积停电发生在当地时间24日下午1时30分,伊斯兰堡等主要城市均受影响,其中巴经济中心卡拉奇受本次停电影响最大。

  据当地电视台估计,全国70%以上的居民受到了停电波及。停电一个多小时后,伊斯兰堡使馆区已通过备用线路恢复供电,伊斯兰堡其他地区直到当地时间下午6时以后才逐渐恢复供电。到25日为止,部分受影响的城市仍然未完全恢复供电。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表示,造成大面积停电的具体原因尚不明了,可能是西北部地区的一个输电线不堪重负,出了“技术故障”,事故并不是因为人为破坏造成的。

  谣言:泰国变天在巴重演

  停电事故发生时,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正与美国和加拿大政府要人会谈。这一巧合引发巴基斯坦谣传国内发生政变。因为此前就有传言说穆沙拉夫可能会被推翻,不少听到谣言的巴基斯坦人认为,上周发生在泰国的政变也在巴基斯坦重演了。与穆沙拉夫关系良好的议员胡笙说:“我都快要被电话淹没了。每个人都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我接到很多来自各个省市、人权组织、生活在国外的巴基斯坦人、甚至陪同总统在外访问的官员的电话和短信。我只能告诉他们,一切都好。”

  澄清:政变传言是“胡说八道”

  随着天色变黑,巴基斯坦部分地区开始恢复供电,疑虑重重的伊斯兰堡人开始趋于平静,因为大街上没有看到军车或者士兵的身影,军方也没有接到任何不同寻常的军事行动报告。陪同穆沙拉夫总统访问纽约的新闻官员表示,穆沙拉夫总统的状况很好,虽说穆沙拉夫曾经遭到过几次暗杀,但由于他的保安措施非常严密,加上国内也没有明显的政敌,反对派领袖大都流亡国外,因此国内掀不起风浪。事实上,巴基斯坦经常发生停电事件,只不过24日的停电影响范围较广而已。

  新闻解读

  穆沙拉夫最近压力挺大

  巴基斯坦现任总统穆沙拉夫是2000年10月通过一次不流血政变上台的。2001年6月,他宣布自己担任总统,并继续保留陆军参谋长职务。2002年4月,巴基斯坦举行全民公决,穆沙拉夫以98%的支持率当选总统。但近年来,穆沙拉夫面临的国内外压力却越来越大。

  首先是来自国内的压力。这些原因包括他当选总统后拒绝解除陆军参谋长职务,违背了增加女性和宗教信仰权利的承诺,但其中最大的压力是对他支持美国反恐战争的批驳。

  其次,来自美国的压力。美国总统布什尽管赞扬穆沙拉夫的努力,但是他坚持称,如果有必要,他要派遣美军进入巴基斯坦,以追捕基地组织领袖。这是最令巴基斯坦头疼的一点,但穆沙拉夫坚称决不会允许美国这么做。

  第三,来自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的压力。近来,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人员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地区的活动日益增加,在派遣士兵镇压失败后,这个月早些时候,穆沙拉夫不得不宣布与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组织缔结和平协议,从而更加引起美国不满。

  第四,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最近刚刚在政变中失去权力的泰国总理他信,也是在这个时候被军方发动的政变推翻的,因此,仅国际传言也给穆氏不小的压力。冰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