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恐遭骂 布什一天中“两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7: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说到伊拉克 秘密报告炮打布什

  美国多家媒体日前援引美国情报机构的一份秘密评估报告说,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催生了新一代激进主义,使全球恐怖威胁不降反升。民主党人抓住机会向布什所在的
共和党发难,呼吁选民在今年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中选择新的领导层。法新社将美国情报部门的这份秘密报告形容为“一颗政治炮弹”。

  美国情报部门一名官员说,这份评估报告由美国政府16个情报机构联手于今年4月完成,代表它们的“一致观点”。报告认为,伊拉克战争催生了新一代激进主义,导致全球恐怖威胁自“9·11”恐怖袭击以来不降反增。报告之所以被称为“炮弹”,原因之一是其结论在很大程度上否定了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

  民主党议员简·哈曼说,她同意这份报告的结论,“即使抓获在逃的‘基地’组织其他高层领导人,也无法阻止类似组织继续出现,不能改变伊拉克政策业已失败的局面”。这份报告被称为“炮弹”的另一个原因,是国会中期选举临近。伊拉克战争是布什在这次选举中为共和党拉票的重要筹码。

  民主党人24日纷纷发表声明,批评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民主党参议员们提出,美国需要在伊拉克问题上“改弦易辙”。在竞选场合,民主党人借机将他们的共和党对手和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绑在一起,作为攻击的靶子。

  白宫发言人布莱尔·琼斯说,公开报道对于这份“国家情报评估报告”的描述“不能反映文件的全貌”。国家情报局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则发表声明说:“我们已经多次重申,反恐战争虽然前路仍漫长,但我们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情报部门的结论是总体判断,仅看一小部分结论扭曲了报告的大框架。”

  白宫也发表了反驳民主党指责的书面声明。声明说,报告的一些结论并不新颖,布什政府官员过去曾发表过一些类似的看法。(新华社)

  说到抓拉丹 克林顿:布什还不如我

  自从“9·11”事件发生之后,克林顿政府的反恐政策一直是布什政府“说事”的对象,一些反恐官员声称,是克林顿政府没有及时清除拉丹,才没有避免这起袭击事件的发生。面对这样的指责,美国前总统克林顿24日终于“忍无可忍”地站出来为自己的反恐政策辩护,同时指责说,正是由于共和党方面对拉丹的忽视导致了“9·11”。

  克林顿是在上福克斯电视台的一档节目时“爆发”的。当天他本来兴致勃勃地要谈一下自己的心路历程,没想到主持人克里斯·华莱士却抛出了一个他非常不喜欢的问题,问他“为什么没把拉丹和‘基地’放在工作重点上”。这下子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克林顿的回答中立刻充满了火药味,开始激烈地为自己的反恐政策辩护起来。

  克林顿表示,自己曾经授权美国中央情报局暗杀拉丹,甚至还“雇佣”人员去杀死他;他还曾经想过在2000年美国军舰“科尔”号也门遭袭后出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并且抓住拉丹,但当时的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官员都拒绝将拉丹锁定为事件主谋,而乌兹别克斯坦又不愿意配合美国的行动。

  克林顿还指责布什政府对拉丹不够重视。克林顿说:“我至少曾经努力过,想尽办法试着除掉拉丹……他们嘲笑我的努力没能取得成功,但自从奉行新保守主义的布什政府上台之后,他们也有8个月时间可以制止‘9·11’,而他们却什么都没做过。而且,我是没有除掉拉丹,但我离任时留下了一套全面的反恐战略,还有能够实施这一战略的人,美国前白宫反恐顾问理查德·克拉克,但布什政府上台后不久,克拉克便被迫辞职了。”

  克林顿还抱怨说,目前布什政府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伊拉克,而不是拉丹藏匿的阿富汗。克林顿说:“如果我还是总统,我将派出2万人的部队到阿富汗去清除他。我有责任保护这个国家。”

  (国际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