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自民党新领导层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7:52 大众网-大众日报

  

自民党新领导层浮出水面

  9月25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右)与中川秀直(中)、丹羽雄哉在东京自民党总部出席会议。新华社发

  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25日正式提名党内高层人选。目前担任自民党政调会会长
的中川秀直将担任自民党干事长,中川昭一和丹羽雄哉出任自民党政调会长和总务会长。自民党当天召开的总务会批准了安倍的上述提名。至此,自民党新一届领导班子浮出水面。

  二号人物希望与中国修好

  9月25日,在正式就任日本首相之前一天,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任命了自己的导师、希望与中国修好的中川秀直担任自民党二号人物——干事长。

  62岁的中川秀直与52岁的安倍晋三在自民党内同属一派,而且是安倍晋三的长辈。自从安倍晋三子承父业进入政坛以来,他一直是安倍晋三的精神导师。

  中川现年62岁,曾9次当选为众院议员。他从政前曾是日本经济新闻社的记者。尽管思想保守,中川秀直支持与中国修复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恶化的关系。他在周日会见中国副外长戴秉国时,讨论了恢复中日首脑会晤的问题。

  他在当天说:“(两国之间的)情绪已经开始变得积极起来,我想日中关系将得到改善。双方努力在今年年底前实现首脑会晤非常重要。”

  安倍今日就任首相

  此外,安倍晋三还分别提名中川昭一和丹羽雄哉出任自民党政调会长和总务会长。53岁的中川昭一属于自民党伊吹派,现任农林水产大臣,曾任经济产业大臣。62岁的丹羽雄哉是丹羽·古贺派代表,曾任厚生大臣。

  上述提名在25日下午的临时总务会上获批准后,自民党新领导班子将全面启动。随后,安倍将会晤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以及下任代表太田昭宏,签署继续联合执政文件。

  26日,安倍将在参众两院全体会议上被提名为首相,日本新内阁则将在当天夜里正式成立。日本媒体认为,对于自民党新一届领导人来说,首要任务是谋求保持党内团结,争取在明年的参议院选举中获胜。

  强化首相职权

  在总裁竞选中,安倍打出强化首相官邸职权的旗号,试图建立类似美国白宫那样的强力政权。安倍23日明确了强化首相官邸职权的具体方针。现行体制中,日本政府各省(部)、厅、局自行挑选官员,“借给”内阁官房。批评人士指出,这种体制将导致内阁官房工作人员将本部门利益凌驾于整体利益之上。安倍此举,正是希望借此打破官僚机构的权力渗入和部门利益割据状态。为早日实行这一方针,安倍将向国会提出有关国家公务员法的修正案。

  有日本媒体指出,此举可能会遭各部门官僚抵抗,他们担心,如此一来,本部门优秀人才会被内阁官房“挖走”,而自己在“朝中”少了“代言人”。

  对手高调叫板安倍

  自民党新一届领导人浮出水面后,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在25日举行的民主党大会上也进行了党首选举,现任党首小泽一郎在没有任何挑战者的情况下顺利连任。

  在今年4月出任民主党党首的小泽一郎表示,他将继续保持目前民主党的领导核心,不会进行大规模人事调整,同时寻求党内的团结。

  小泽一郎表示,他和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第一个回合的较量就是明年的参议院选举。他已经制定了民主党的竞选纲领,吸引广大选民,尤其是年轻选民的支持,力争能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

  不过,小泽一郎在连任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感到身体不适,随即被送往医院,预计将在那里住上几天进行检查。

  (本报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