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你不是我的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01 潇湘晨报

  

“你不是我的朋友”

  日本民众指责小泉在日本和亚洲邻国之间制造了裂痕

  小泉酷爱的“猫王”曾在歌曲《猎狗》里唱道,“你除了是条猎狗,你什么也不是;你从来都抓不住兔子,你不是我的朋友。”

  小泉在任五年,最大的错误在于错误评估中日关系。英国学者海德博士表示,“中国对日本来说,一天比一天重要,但日本好像还没有明白。”

  搞砸了中日关系,小泉会留下怎样的遗产呢?

  小泉干了什么

  他改变了日本政界的运作模式

  小泉上任以后力主改革,日本经济从谷底反弹,但他历年来多次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令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跌至冰点。另外又全力推动修改《和平宪法》,派自卫队到伊拉克,激化国内民族主义,危害亚洲地区稳定。

  拜鬼,强军,激化民族主义情绪

  小泉借外国反对他参拜靖国神社,激化日本民族主义情绪。英国东亚问题专家海德博士说,她相信这种情绪正在升温,她说:“在小泉领导下,更容易发表这种声音。”

  美国《华盛顿邮报》也发表评论,认为日本极右翼势力正以恐吓手段压制国内言论,“在民族主义上升势头的鼓舞下,一群渴望回到二十世纪30年代军国主义时期的右翼极端分子开始攻击持不同意见者。”

  除了“拜鬼”,自担任首相开始,小泉多次向国会提交扩展日本军力的法案,逐步展现其将日本塑造成世界军事强国的野心,完善日本的战争立法。

  “新首相很可能随其路向”

  韩国首尔大学日本问题专家朴正熙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称:“他(小泉)已完全改变日本政界的运作模式,未来的首相须跟随其路向,我不认为他们能走回以往依赖官僚及利益团体的老路,公众期望首相真正拿出政策建议,事情已发生根本性改变。”

  小泉的硬朗言辞及行径为其确立鲜明形象,反而赢得民众广泛支持。日本东京学习院大学政治科学家佐佐木武(译音)说:“历任的日本首相都未有推行强势领导,但小泉上任后态度强硬,并尝试一些多名前首相未触及的新事物。”小泉在国内进行的政治及经济改革,为未来首相开路,但小泉之后,安倍执政发展如何,仍是未知之数。本报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