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没有你真的会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02 潇湘晨报

  

“没有你真的会不一样?”

  小泉在任5年多动摇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他的离去会成为中日关系改善的契机吗?

  当小泉今年8月15日再度参拜供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之后,日本《朝日新闻》
评论说,“他每走近靖国神社一步,中日关系就倒退一步”。

  执政5年多,6次参拜靖国神社。作为日本首相,小泉给中日关系带来极大伤害,很大程度上动摇了1972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时的初衷和共识基石。

  当小泉哼唱着他喜欢的猫王歌曲《没有你真的会不一样》的时候,他是否在想,没有了自己,中日关系会不会就真的不一样了呢?

  小泉留给安倍晋三的,只是外交烂摊子。

  76%的日本人对中国增强军力感到“威胁”,72%的受访日本人“不信任”中国。

  ——据日本《读卖新闻》与美国盖洛普去年11月实施的一项民调

  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25日正式提名党内高层人选,中川秀直担任干事长,成为自民党的二把手。中川秀直24日说,中日两国的关系肯定会改善,安倍政府将“尽全力”促成两国举行首脑会议。但是,小泉留下的,只是外交烂摊子。

  “亲中派”遭清洗

  小泉任内,曾经在中日关系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友好人士”这一沟通渠道,因日本政坛对华强硬势力的膨胀而遭遇挤压。

  日本政坛有影响力的“知中派”,如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原自民党干事长野中广务、原外务大臣田中真纪子、原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先后被逐出政治舞台中心。

  田中真纪子是田中角荣之女,对中国比较友好。2001年,在真纪子大力支援下,小泉成功当选,田中入阁担任外务大臣。但不久在田中与外务省官员的争端中,小泉选择牺牲田中。

  桥本派会长桥本龙太郎在2001年总裁选举失利后,已屡遭小泉势力排挤。2003年,桥本派被小泉分化,桥本派“长老”野中广务愤然从政坛引退。

  福田康夫原是小泉最为倚重的内阁大臣之一。但由于福田康夫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小泉在第三次组阁时把福田逐出内阁。

  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主张以对话方式解决中日东海油气田问题,结果被右翼势力扣上“卖国大臣”、“江湖骗子”等骇人帽子。

  日本外务省内的“中国学派”本是一些职业外交人员。日本保守媒体抨击他们推行的对华政策是“软骨头外交”、“磕头外交”。即使在正常处理中日关系时,外务省官员也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使得日本对华政策越发强硬。

  公开插手台湾问题

  与历史问题一样,台湾问题是中日建交三个文件的基本出发点之一。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是任何国家发展正常对华关系的立足点。日本对台湾这块前殖民地一直有特殊情结。近年来,日本对台湾问题的立场开始出现调整迹象,其有意插手台湾问题的野心跃然纸上。

  2005年2月,日美两国外长和防长在华盛顿举行了“美日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会议”。会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对1996年制定的《美日安保协议》做出重大修改,第一次公然把台湾海峡列为两国的“共同战略目标”。

  以前,在台湾问题上,日本的一贯态度是让美国出头,自己只是暗中支持。这一次,日美《联合声明》正式将台海问题纳入了“共同战略目标”。这意味着日本露出支持“台独”的嘴脸。难怪台湾“驻日代表”许世楷喜不自禁地告诉媒体:“这是日本第一次明确表态,我们感到非常欣慰。”

  继森喜朗政府卸任前悍然同意台独分子李登辉访日后,小泉政府2004年12月再次批准李登辉访日。

  今年8月24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在富士山脚下举行国内规模最大的实弹射击训练——“富士综合活力演习”,以“观光目的”前往日本的台湾“陆军司令”胡镇埔赫然出现在观摩队列中。尽管日本防卫厅辩称,胡镇埔可能以受邀观摩者的朋友身份出现,但从日本历次演习观摩中的严格申请登记制度来看,这种说法难具说服力。

  新华社9月25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