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反恐”与“反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40 国际在线

  作者:陈玉刚

  “反恐”与“反美”,笔者无意要在两者之间建立某种因果联系,只是把最近几则值得关注的新闻放在一起看。

  从“9·11”发生之日算起,美国反恐至今已五年整。有新闻评论用这样的题目来形
容其反恐效果——“越反越恐”。这里不想评论美国的反恐效果,而是想指出,小布什新近的讲话似乎预示着美国的反恐部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9·11”五周年纪念日到来前几天,小布什在美国退伍军人大会上讲,美国的全球反恐战争是“反伊斯兰法西斯战争”,是“一场21世纪的意识形态决战”,是“西方民主自由力量”与“伊斯兰法西斯主义”的战争。所谓“伊斯兰法西斯主义”,是指20世纪法西斯主义、纳粹主义的继承者。

  虽然有报道说,“反伊斯兰法西斯战争”的说法美国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白宫发言人斯诺早就在不同场合公开提过,但经美国总统之口一说,其意义和影响就大不一样了。

  这里,我们不难看出美国反恐战争的三个“演化”阶段:先是只针对“基地”组织,然后针对被认为和“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某些政权,而今发展到针对一个更大的对立面。在欧洲人因为各种不恰当言论而忙于道歉、安抚穆斯林情绪的同时,美国人则举起了一面我们在“十字军东征”历史上似曾见过的大旗。

  问题只是,事隔五年之后,“民主自由力量”的反恐联盟似乎已经分崩离析。伊拉克领土上爆炸不断,意大利国防部长阿图罗·帕里西却于9月20日宣布,派驻伊拉克南部的意大利士兵将在今年圣诞节前结束使命,他们担负的治安防务任务将移交给伊拉克当局。而西班牙早在两年前就撤出了它派驻伊拉克的军队,欧盟则把伊拉克战争变成了对其新入盟的东欧国家开展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教育的反面教材。

  与此相反,另一个联盟却有成形之势。9月17日,第十四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在古巴闭幕,来自110多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15个观察员国、31个特约国和23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其规模简直就是一个小联合国。许多与会国家明确反对把恐怖主义与某个宗教、某个民族联系起来。而反对美国霸权主义,则成了这次会议的主调。

  本来,不结盟运动是在美苏冷战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形成的,既不与东方阵营的苏联结盟,也不与西方阵营的美国结盟,这是运动成员国共同的政策和目标。当冷战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结束时,不结盟运动至少在其核心的定位上迷失了方向,现如今在咄咄逼人的美国霸权面前,它似乎又找到了自己的目标。

  无论是这次“小联合国”会议,还是之后真正的联合国大会,伊朗总统内贾德、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等几个“反美先锋”都出尽了风头,就连美国左翼作家乔姆斯基的一本旧书,经查韦斯一提都成了畅销书。许多媒体惊呼,一个新的反美“铁三角”正在形成。

  “反恐”与“反美”,就这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联系起来了。毫无疑问,无论是不结盟运动,还是所谓的反美“铁三角”,都不会按小布什所说的“伊斯兰法西斯主义”对号入座。但是,如果所谓“伊斯兰法西斯主义”真的存在,如果这三者的力量汇合起来,那么美国的反恐战争倒真的要反出一个大联盟来了。

  换句话说,五年来,小布什政府的反恐战争即使不像一些评论所说的“越反越恐”,至少也是越反敌人越多。而“伊斯兰法西斯主义”的提出至少也暗示了,这是一场扩大化了的战争。而历史地看,没有那场取得胜利的战争,对手是会越战越多的。小布什政府的反恐战争似乎正在走入进退失据的困境。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此常理,小布什政府战略智囊和精英们竟至于不明白吗?如果答案是“否”的话,那么他们为什么不思调整,反而是不断地“制造”敌手呢?一般而言,只有更大的战略才会制造更多的敌人,“伊斯兰法西斯主义”的提法背后隐藏的或许是更宏大的“改造计划”。换句话说,美国的反恐战争并非“反恐”那么纯粹———恐怖主义可以是团体和组织行为,法西斯主义却总是和国家政权联系在一起。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