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被问为何追捕拉登不力 克林顿受访时发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54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最近比较烦,因为离开白宫已经5年的他近来经常受到打击基地组织不力的指责。在福克斯电视台9月24日晚播出的一段采访中,再次被戳到痛处的克林顿终于忍不住发飙,用手指着主持人,激动地捍卫他曾为捉拿本·拉登而付出的努力。

  ·被主持人问题激怒

  接受“福克斯周日新闻”专访的克林顿本来兴致勃勃地打算在节目里谈论他热衷的气候变化问题,据说这也是他和主持人克里斯·华莱士事先约定的话题。在访谈开始后,两人相谈甚欢,克林顿的回答也很幽默。不过当华莱士把话题转移到反恐方面,问克林顿为何在任内没能搞垮本·拉登和他的基地组织时,克林顿的回答立刻充满了火药味。

  他用手指着华莱士说,华莱士从事的是一份“保守的、打击他人的工作”。他激动地连续反问了华莱士两个问题:“我想知道你问过多少布什政府的人——‘为什么你们没有对科尔号(美国海军舰艇,2000年在也门遭恐怖袭击)采取任何措施?’我还想知道你问过多少人——‘你们为什么要解雇迪克·克拉克(白宫前反恐主管)?’”

  几乎不给华莱士插话机会的克林顿接着说道:“你在假笑,你觉得自己很聪明。但是我有责任保护这个国家。我努力了,但是没能抓到本·拉登。我对此感到遗憾。但我毕竟尽了责任,做了所有我应该做的。这就是我和某些人,包括那些现在攻击我的右翼人士的不同之处。他们奚落我的努力,他们有8个月时间去努力,但他们没有做。”

  ·批评布什政府无作为

  克林顿说现在指责他不重视本·拉登的保守派共和党人当年曾批评他把本·拉登看得太重了。在“科尔”号遇袭后,克林顿曾授权中央情报局追杀本·拉登、推翻阿富汗的塔利班组织。但是这些行动一直没能得以展开,因为当时美国没能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军事基地,而且当时美国的情报和执法部门并不认为本·拉登是幕后主使。

  在克林顿看来,真正无所作为的是布什政府。因为布什在上台后的8个月都没有召开过关于本·拉登的专门会议,直到后来发生了9·11恐怖袭击。克林顿更进一步指出,布什总统太过于关注伊拉克战争而不关心阿富汗战争。他说:“我比任何人都接近杀死他(本·拉登)。如果我还是总统,我早就派2万军队去追杀他了。”

  对于共和党人攻击他的政府放走拉登的做法,克林顿认为这是“一场虚假的宣传”,目的在于转嫁责任从而赢得中期选举。

  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前,克林顿还在其他不同场合因为追捕本·拉登不力而受到质疑。在9·11五周年之际,美国广播公司播放的一部记录片认为克林顿当年因为莱温斯基性丑闻而无暇顾及基地组织,为9·11悲剧埋下隐患。此外,9·11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调查报告也认为克林顿政府错过了好几次除掉拉登的机会。

  ·主持人感觉像大山压顶

  克林顿在这个问题上的强烈反应让曾经和无数采访对象打过交道的主持人克里斯也感到吃惊。克里斯的父亲是美国电视界教父、今年刚刚退休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节目“60分钟”主持人迈克·华莱士。

  直到现在克里斯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把克林顿给惹火了,他认为自己提的不过是一个没有对抗性的问题。他说:“我做的不过就是问了他一个问题,那是一个正常的新闻问题,但他却认为我在打击他,我感到很惊讶。”

  对于克林顿认为自己在假笑的说法,克里斯回应说:“克林顿说我在假笑,事实上,我只是对自己眼前的一幕感到惊讶……他是个大个子。当他身体向前倾,用手指着我的脸,碰到我手里拿的采访笔记时,我感觉我面前有一座山倒下了。” (江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