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黎秘密警察档案披露文豪隐秘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31 河北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专电 维克多·雨果“一毛不拔”;阿瑟·兰波是个让人厌恶的“怪才”——巴黎警察局当年的秘密档案如此描述19世纪的法国文豪。

  翻开法国近日出版的新书《监视作家的警察》,你就会读到上述说法。这本书的作者是法国议会工作人员布鲁诺·富利尼,他意外发现了19世纪巴黎警察秘密监视法国作家文人的记录和报告,并从中摘选部分编辑出版。

  在介绍这本书时,富利尼说,与文豪们鲜为人知的私生活相比,秘密警察们不遗余力的监视行动更令人吃惊。

  关于雨果——《悲惨世界》的作者、因抨击拿破仑而被迫流亡20年的作家、社会正义的倡导者,巴黎警察局的监视记录和报告整整装了三大箱。负责监视雨果的秘密警察显然不想放过任何细节,他详细记载了雨果的想法、有悖传统道德的举动和隐秘的感情生活,甚至包括雨果某次被情妇勒索的经历。最后,该秘密警察给雨果的评语是“一个利用民主的拜金主义者”。

  诗人兰波从15岁起就被秘密警察盯上了,盯梢者说兰波言行举止“令人生厌”。不过,富利尼说:“警察很快意识到这个年轻人具有非凡的文学才能,这一发现甚至早于文学圈内的人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