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专题 > 正文

安倍任命自民党领导层 关键人物主张对华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4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安倍晋三26日接替小泉成为日本新首相后,人们关心这位52岁的新首相的人事任命和组阁安排,25日、26日两天,日本各大电视台、各家报社都虎视眈眈,外国媒体也严阵以待。

  安倍任命自民党领导层

  25日中午12时左右,日本各大电视台几乎同时进行了“最新快报”,报道了安倍公布的自民党高层人事任命,俗称的党内“三役”———通管党务、组织、人事、财务等重任的干事长,掌管两院议员大会的决策机构总务会的总务会长,以及负责审议自民党政策的政调会长。其中,干事长是重中之重。

  报道说,现任自民党政调会长的中川秀直成为自民党干事长,现任小泉内阁农林水产大臣的中川昭一为政调会长,而总务会长则由前厚生劳动大臣丹羽雄哉担任。自此,自民党内最重要的三个干部终于尘埃落定。此外,安倍还任命了亲华派议员二阶俊博为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之子石原伸晃为干事长代理。

  三员大将皆是安倍心腹

  分析称,三员大将都是安倍的心腹人马,为安倍当选立下了汗马功劳,今后将是安倍的“左膀右臂”。

  中川秀直被媒体称为自民党内的关键人物。据《体育日刊》报道,中川秀直现年62岁,与安倍晋三同属自民党最大派系森派。他步入日本政坛后,跟随森喜朗多年,深得森喜朗的信任。虽然,在其担任森喜朗内阁大臣期间爆出一系列丑闻被迫下台,但他并没有因此沉沦,2002年再次成功登上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的职位,彻底摆脱了丑闻的不良影响。

  中川秀直是安倍的“军师”,首次建起了老中青三代共同支持安倍的桥梁。日本政府资深人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中川秀直主张日中友好,看来安倍似乎有意改善日中关系。

  与中川秀直相反,新任政调会长中川昭一是个强硬派人物。中川昭一今年53岁,与安倍都属于世袭议员。他父亲在担任农林水产大臣期间不幸去世,他就从银行职员转变成了国会议员。他深得小泉的赏识,并连续在小泉内阁担当过经济产业大臣、农林水产大臣。在其担任经济产业大臣时,正逢日中关于东海问题摩擦多发时期,中川昭一不仅坚持强硬对抗立场,还发表了很多反华言论。日本NHK电视台报道说,中川昭一深得安倍信赖。

  62岁的丹羽雄哉是丹羽·古贺派代表,是自民党三员干将中资格最老的一位。不过,比起中川秀直与中川昭一,丹羽似乎并不引人注目。

  朝日电视台评论说,安倍这次任命自民党高层,完全是论功行赏。日本TBS电视台也评论说,这三员干将全都是公开支持安倍的人。同时,在这次自民党高层人选中,没有党内第二大派别津岛派,这表明安倍政权彻底排除“非安倍势力”的事实。《读卖新闻》则认为,安倍重用中川秀直,意在利用其党内外广泛的人际关系,为明年参院选举取胜作准备。

  组阁考虑派系势力平衡

  与自民党内人事安排不同,在决定内阁成员时,安倍不得不考虑各派系的势力平衡,尽管安倍发誓不接受任何派系的推荐名单。

  在安倍当选后,自民党内就展开了“猎官运动”。为此,安倍常常不得不拒绝很多“宴会”邀请,尽量待在家中甚至躲到富士山湖畔

别墅,斟酌人事安排。各派系均希望向新自民党领导层或内阁输送本派“人才”,以确保在党内和安倍政权内的影响力。为此,他们纷纷向安倍“伸手要官”。自民党第二大派系津岛派拥有75名国会议员。津岛派向安倍“狮子大开口”,希望有4名议员进入内阁。津岛派会长津岛雄二自信地说:“人事当然由安倍自己决定,但我说过,希望他多听建议。”前首相海部俊树认为,这是安倍目前面临的最大难关。因为自民党内的党员为了要官“可以不要命”,曾经发生不给官就“以死相逼”的事件。▲

  相关专题: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