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前外长称日本心态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00 光明网

  本报讯(记者龚峻岭)“日本对取得中国的原谅,做得还不够。”法国前外长于贝尔·韦德里纳在昨日的演讲中表示,由于日本政府对于历史问题的暧昧态度,他为中日关系的发展感到忧虑。于贝尔·韦德里纳是在北京出席其著作《面对超级强国》中文版发行仪式时做出此番演讲的。

  谈及国际关系时,韦德里纳强调,面临中国的日益崛起,如何处理与中国的关系将
是世界各国必须面对的问题之一。

  韦德里纳还对美国、欧盟、俄罗斯、印度和日本等国及地区对华关系的现状进行了简短的介绍和评价,他对法中两国关系的现状感到欣慰,“20世纪60年代以来,戴高乐将军和他的四个继任者秉承了相同的对华政策”,这使法中关系得以健康发展。两国在2004年确立了“全球战略伙伴关系”,此举标志着法中关系发展到新的阶段。

  面对中日关系的问题,法国前外长认为,“日本对取得中国的原谅,做得还不够”,日本对历史问题的认识不够清楚,它应以德国为榜样,正确认识自己的历史问题,承担历史责任。日本率先从中国发展中受益,但它不愿看到中国的崛起,并将其视之为“可能的威胁”,这种“心态令人忧虑”。

  于贝尔·韦德里纳于1997年6月到2002年5月在若斯潘领导的社会党政府内任外交部长。在任职期间,他曾访问过中国,并参与策划和筹备了“中法文化年”的文化交流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