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抓住拉丹 也挡不住“基地”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18 新华网

  白宫拿手的“情报评估”,这回成了炸自己的“炮弹”

  

抓住拉丹也挡不住“基地”再生

  图中穿有“情报评估”上衣的人高举着写有“杀死恐怖分子催生了更多的恐怖分子”的文件,喊到:“退后!他要催生了!”

  美国多家媒体日前援引美国情报机构的一份秘密评估报告说,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催生了新一代激进主义,使全球恐怖威胁不降反升。民主党人抓住机会向布什所在的共和党发难,呼吁选民在今年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中选择新的领导层。

  “政治炮弹”

  法新社将美国情报部门的这份秘密报告形容为“一颗政治炮弹”。

  美国情报部门一名官员说,这份评估报告由美国政府16个情报机构联手于今年4月完成,代表它们的“一致观点”。报告认为,伊拉克战争催生了新一代激进主义,导致全球恐怖威胁自“9·11”恐怖袭击以来不降反增。

  有关这一报告内容的报道24日首度见诸《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等美国主流媒体。美国情报官员向美联社证实了这一消息,但不愿公开姓名,因为报告仍属机密。

  报告之所以被称为“炮弹”,原因之一是其结论在很大程度上否定了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

  民主党议员简·哈曼说,她同意这份报告的结论,“即使抓获在逃的‘基地’组织其他高层领导人,也无法阻止类似组织继续出现,不能改变伊拉克政策业已失败的局面”。哈曼是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也是读过报告的几名议员之一。

  这份报告被称为“炮弹”的另一个原因,是国会中期选举临近。伊拉克战争是布什在这次选举中为共和党拉票的重要筹码。他8月31日在演讲中宣称:“文明世界的安全取决于反恐真正的胜利,而反恐胜利要靠在伊拉克的胜利。”

  “改弦易辙”

  民主党人24日纷纷发表声明,批评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美联社说,民主党人希望借机“颠覆共和党的形象”,以期在国会中期选举中赢得优势。

  “不幸的是,报告恰恰证实,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战争上‘坚持到底’的做法不仅使得这场战争更难打,对我们的军队来说更凶险,也使每一个美国人在反恐战争中面临更多致命威胁,”民主党重量级议员拉姆·伊曼纽尔说,“现在是这个国家改弦易辙的时候了。”

  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也“不失时机”地提出,美国需要在伊拉克问题上“改弦易辙”。

  在竞选场合,民主党人借机将他们的共和党对手和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绑在一起,作为攻击的靶子。在纽约州,民主党候选人柯尔斯滕·吉利布兰德挑战共和党议员约翰·斯威尼时说,斯威尼在“100%时间里在伊拉克问题上支持总统布什,拒绝提出棘手的问题,追寻诚实的答案”。

  白宫反驳

  白宫发言人布莱尔·琼斯24日以评估报告仍属机密为由,拒绝发表评论。但他说,公开报道对于这份“国家情报评估报告”的描述“不能反映文件的全貌”。

  国家情报局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则发表声明说:“我们已经多次重申,反恐战争虽然前路仍漫长,但我们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情报部门的结论是总体判断,仅看一小部分结论相当于通过狭窄的棱镜观察,扭曲了报告的大框架。”

  白宫也发表了反驳民主党指责的书面声明。声明说,报告的一些结论并不新颖,布什政府官员过去曾发表过一些类似的看法。 (陈济朋)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