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马里国防部长望风而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27 京华时报

  

索马里国防部长望风而逃

  索马里教派武装的士兵在首都摩加迪沙警戒。本报资料图片

  索马里教派武装24日出发,准备进攻南部重要港口城市基斯马尤。风声刚刚传出,负责基斯马尤地区行政事务的索马里国防部长巴雷·亚丁·希雷就已经仓皇逃离。基斯马尤
这座索马里第三大城市被攻占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守城的高级军官已经表示愿意投降。这样,索马里临时政府就只剩下其所在地拜多阿这一座城市。

  临时政府只余孤城

  基斯马尤是索马里第三大城市,位于首都摩加迪沙以南约500公里,原先由朱巴河谷联盟掌握。朱巴河谷联盟是一个独立的武装组织,其领导人希雷同时担任索马里过渡政府国防部长。

  希雷的发言人优素福·穆罕默德24日说:“朱巴河谷联盟从今天开始土崩瓦解。”优素福证实,朱巴河谷联盟内部24日就如何应付教派武装逼近基斯马尤产生分歧,随后希雷率领联盟武装匆忙逃离。

  优素福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希望我们可以和教派组织谈判,但希雷没有这样做。他派了一个代表团前往埃塞俄比亚,这是我们最后的救命稻草。”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数千名埃塞军队士兵进入索马里,帮助索过渡政府对抗实力较强的教派武装。

  优素福说,希雷逃离时,教派武装仍驻扎在距基斯马尤100公里以外地区,没有向基斯马尤进军。

  失去基斯马尤后,索马里临时政府统治的地区只剩下一个主要城市:距离首都摩加迪沙约250公里的拜多阿,是索马里临时政府所在地。

  高级军官意欲投降

  今年6月,教派武装就已掌控了摩加迪沙和索马里南部的大部分地区。目击者说,基斯马尤市看起来很平静,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被“攻陷”。

  摩加迪沙一名教派武装的消息人士说,教派武装已准备好在“当地居民的邀请下”进驻基斯马尤。他说:“我们将在24日晚或25日晨进驻。”

  基斯马尤一名居民阿卜迪·加山说:“教派武装将开始进驻基斯马尤,我们欢迎他们。”

  教派武装不仅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甚至连朱巴河谷联盟的高层军官哈桑·努乌尔也表露投降之意。他说:“如果不会引起任何麻烦,我愿意向教派武装交出武器。”

  尽管没有发生冲突,当地居民仍不放心,逃往邻国避难。联合国难民署说,数百名基斯马尤市居民逃往索马里邻国肯尼亚。每天大约有300名至600名难民抵达索肯边界附近的难民营。

  临时政府已被解散

  教派武装8月曾要求希雷交出基斯马尤的控制权,但索马里临时政府说,教派武装若使用武力攻击基斯马尤,就触犯了最近商定的停火协议。然而数天前,教派武装开始在基斯马尤附近驻扎武装人员,以夺取这一重要港口城市。

  据法新社报道,教派武装说,他们夺取基斯马尤是为了阻止东非维和部队进入索马里。非洲联盟在2005年1月授权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向索马里派遣维和部队,索马里过渡政府表示欢迎。但索马里民众一直对外国维和部队存有疑虑,反对声音很强,伊加特一直未能向索马里派遣维和部队。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长期处于军阀割据的无政府状态。2004年,索马里在联合国的帮助下组建过渡政府,但由于缺乏实力和手段,国内混乱局势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今年6月,教派武装夺取摩加迪沙,不久后一举控制南部大部分地区。临时总统阿卜杜拉希·优素福·艾哈迈德今年8月7日宣布解散过渡政府,他本月18日还险遭汽车炸弹袭击。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唐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