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上下称磁悬浮列车相撞乃人为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3:53 青年参考

  9月22日,德国下萨克森州西北部城镇拉滕发生一起磁悬浮列车相撞事故,造成23人死亡,10人重伤。这是世界磁悬浮列车史上首次人员伤亡事件。

  磁悬浮技术一直被德国视为技术“王牌”,且非常希望中国能引进这一技术。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事故发生后亲赴现场视察,足见德国政府对此事的重视。

  “人为事故”还是“技术问题”? 

  眼睁睁看着自己撞向对面的机车

  当地时间22日上午10时左右,无人驾驶的磁悬浮列车缓缓驶离德国下萨克森州西北部边境小镇拉滕,车上有29 名乘客,除德国磁悬浮高速列车国际公司的两名员工外,其他乘客均是该公司员工的亲朋好友,他们搭车的目的是想亲身体验一下“贴地飞行”的感觉。

  磁悬浮列车行驶在埃姆斯兰县的测试轨道上。在这条建于1984年,长32公里,距地面4米的高架轨道上,磁悬浮列车的时速最高可达450公里。列车一出站,绝大多数乘客就涌进驾驶室内,想通过开阔的视野直接感受“心跳的速度” 。

  磁悬浮列车的时速很快提升到200公里。就在这时,驾驶室里的所有乘客惊恐万分地发现,列车正前方的同一轨道上停着一辆轨道维护机车,由于磁悬浮列车是无人驾驶,速度又如此之快,乘客们根本来不及报警,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列车向机车狠狠地撞去!

  “轰隆隆”的巨响之后,维护机车被磁悬浮列车顶出700余米后脱离轨道,车厢扭曲,零件散落一地。磁悬浮列车车头全毁,驾驶室和第一节车厢彻底损毁,车身至少两处起火,但没有出轨。

  消防员剪开车厢救人

  事故发生后,拉滕镇、埃姆斯兰县和下萨克森州3级行政区的警察、消防、救援和医疗人员火速赶到,拉起警戒线封锁现场,控制了火情,展开了伤员救治行动。

  救治行动进展得并不顺利。首先,高架轨道离地面有4米高,受损严重的磁悬浮列车停在高架桥上,在下萨克森州消防队携消防梯和巨型吊车赶来之前,先赶到的镇县两级消防队员束手无策;其次,磁悬浮列车车厢受损十分严重,伤员和遇难者均被困在列车残骸中,因此,下萨克森州的救援特勤队员不得不靠强力剪,一点一点“撕开”金属残骸。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磁悬浮列车和维护机车上的所有人员都被找到,其中23人当场死亡(包括维护机车上的两名工作人员),另外10人重伤,伤势最重者被救援人员用直升机送到州

医院急救。

  据美国媒体23日报道,66岁的美国著名空手道高手厄尼斯特·雷博在此次事故中遇难。他的妻子詹妮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老公是德国裔,他这次去德国是参加空手道研讨会,受亲朋好友的邀请体验磁悬浮列车,没想到遭此不测。

  人为事故而非“技术问题”

  引人关注的是,德国上下对这起磁悬浮列车史上首起伤亡事件的解释出奇地一致:“人为事故而非技术问题”。

  负责磁悬浮铁路系统测试和规划设计的德国工业装置协会(IABG)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轨道维护机车负责清除高架轨道上有碍磁悬浮列车运行的物品,一定要在确定轨道维护机车绝对不在轨的时候,磁悬浮列车才能发车。这次显然是轨道控制中心与轨道维护机车之间的通讯出现了问题,因此才会发生撞车事件。

  德国工业装置协会的发言人鲁道夫·施瓦茨表示,这次撞车事件是“人为的失误”,“跟技术无关”。德国磁悬浮高速列车国际公司也立即发表书面声明称,公司对撞车事件深感“震惊与悲痛”。该公司前发言人凯文·戈蒂斯则表示:“这是磁悬浮列车史上的首例伤亡事件。我坚持认为,这一事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通联失畅所致。”  

  德国总理乘直升机直奔现场

  尽管各方均将此事件归于“人为”,德国政府仍对此十分重视。德国总理默克尔得知此事后,立即中断公共政策会议,乘直升机直奔现场。到达现场后,身穿一身黑衣的默克尔表示:“我想让遇难者的亲属知道,我跟大家在一起。”对该事件可能对德国磁悬浮技术造成的影响,默克尔拒绝发表任何评论,但明确表示:“迄今为止,我没有发现这一事件跟技术有什么关系。磁悬浮列车技术是非常安全的技术。”

  磁悬浮列车的支持者们也表示,这一事件恰恰证明磁悬浮列车的技术是可靠的,因为在剧烈撞击之后,磁悬浮列车没有出轨,而在1998年德国最大的

铁路事故中,101人遇难均为常规高速列车出轨所致。本报特约记者(徐凤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