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盟缘何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增派维和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4:0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于小青):非洲联盟(非盟)发言人阿桑·巴25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非盟总部宣布,非盟决定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增派4000人维和部队。这是非盟本月20日决定将本月底到期的非盟在达尔富尔地区的维和行动延长至今年12月31日后,非盟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

  

非盟缘何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增派维和部队

  8月26日,一群苏丹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联合国派遣部队对达尔富尔地区维和。

  阿桑·巴当天说,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决定,在目前非盟派驻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约7000人维和部队的基础上,再增加6个营地的兵力,每个营约680人,共计约4000人。新增派的非盟维和部队主要来自已经参加达尔富尔地区维和行动的非盟成员国尼日利亚、卢旺达、南非和塞内加尔等国。分析人士认为,非盟再次决定向这一地区增派维和部队,使维和部队的总兵力达到1?1万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是非盟在达尔富尔地区履行维和使命的需要。今年5月,苏丹政府与达尔富尔地区主要反政府武装"苏丹解放军"明纳韦派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签署了和平协议,但如何有效监督双方实现停火、最终结束双方冲突,仅靠原有的7000维和部队是不够的。非盟只有增派维和部队才能履行监督停火与维和使命。

  其次是展示非盟在达尔富尔地区加强维和行动的决心。自苏丹政府与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2004年4月在窄得首都恩贾梅纳达成停火协议后,非盟首次向达尔富尔地区派遣了7000人维和部队,并在今年3月将维和行动延长至9月31日。但是由于非盟维和部队装备落后以及维和经费匮乏,导致非盟在当地维和行动受到诸多限制,并不断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指责。为此,非盟在决定延长维和行动期限后,再次增兵达尔富尔,意在表明非盟进一步加强在达尔富尔地区维和使命的决心。

  第三,是为避免达尔富尔问题国际化。自2003年2月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爆发冲突后,美国一直不断插手达尔富尔问题,并推动联合国安理会于上月底通过了向达尔富尔派遣约2万人维和部队、接替非盟维和部队的第1706号决议,但是却遭到苏丹政府的强烈反对。非洲国家领导人9日晚在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发表宣言,支持苏丹政府拒绝国际部队未经同意进驻达尔富尔地区的立场,重申拒绝达尔富尔问题国际化。苏丹总统巴希尔也明确表示,支持非盟在达尔富尔地区的维和行动,联合国可向非盟维和部提供后勤支持和物质保障。巴希尔指责美国试图操纵向达尔富尔地区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将苏丹变成另一个"伊拉克"。巴希尔表示,苏丹政府将会动员苏丹国内的一切政治力量阻止向苏丹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同时苏丹政府将在达尔富尔地区新部署一支由军队、警察和安全部队组成的混合部队,与非盟维和部队一道维护达尔富尔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巴希尔这一表态表明,苏丹政府反对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达尔富尔地区的立场是明确的,在这种情况下,决定向该地区增派维和部队,无疑是当前稳定该地区局势的一个可行的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