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忧心中国“限外”凸显外资短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4:10 国际在线

  作者:张华

  中国证监会9月14日宣布,暂时禁止外国券商投资国内证券业。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这项禁令实施的时间可能略多于一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将完成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和国内证券业整顿重组工作。

  中国政府为了整顿市场,加强风险管理,暂时控制市场变量,请外国券商大鳄“稍息”,本是出自好意,但海外资本并不这么考虑,许多金融业人士对此规定表示出异乎寻常的担忧。

  美国之音引述美国新兴市场战略公司总裁甘布尔的话说,证监会叫停外国券商投资国内证券业,反映了中国对于外国投资中国金融观念的变化,对外国金融投资开始“挑肥减瘦”。

  外资对中国政策的猜测和指责其实都体现了自身的焦急心态,那就是:利益冲动使外资进入中国股市“圈地”的欲望前所未有地强烈起来。

  首先,外国资本在本土市场已经逐渐面临无利可图的境地,例如美国股市盈利能力的一面旗帜——共同基金近5年来平均收益只有5%左右,投资本土市场的共同基金净流出状况严重,2005年一年净流出达百亿美元。今年头7个月,美国投资人通过基金买入国际股票的金额达到940亿美元,而投资美国股市的金额则不及200亿美元。

  而在国际新兴资本市场中,由于印度、东南亚市场积累的风险较高,在海外基金经理人眼中,中国市场不仅是“最后、最大”的一块肥肉,而且几乎成为基金得以生存发展的必须登陆之地。

  其次,从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来看,中国资本市场刚刚度过长期熊市,按照外资的逻辑,现在是进入的最好时机,可以以较低的代价获取最大利益。在中国券商通过重组手段完成了自我更新并逐步强大以后,外资进入的成本将大大提高。

  最后,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的进行,外资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利用资本市场控制中国公司的机会。

  正是这三个原因让外资心情焦躁,对暂停外国券商投资国内证券业“反应过度”,而美国政府作为金融垄断资本的“代言人”,自然也不会放弃游说中国,尽快开放市场。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对外资开放金融市场是入世承诺之一。同时,通过引进外资、吸收外国资本市场管理经验也是既定政策,中国会信守承诺,在整顿期结束后有序放开市场。海外券商应该明白,虽然损失眼前的一部分“超额利润”,但是从长远考虑,一个制度健全的中国资本市场为其带来的长期收益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