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嘲弄美国:联合国讲台老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4:26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据美国《纽约时报》24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联大讲话时称布什总统是在讲台上留下臭味的魔鬼,他这样做是沿袭老传统。联大会堂本应回荡着呼吁国际理解的高尚声音,但这个像大教堂的地方经常出现尖刻嘲讽和侮辱伤人的话。多名美国总统,从杜鲁门、克林顿到布什,都是人们喜欢攻击的目标。

  1950年,中国代表伍修权指责杜鲁门政府推销台湾,说这是一场荒谬的闹剧,不值
一驳,杜鲁门使自己在这场闹剧中成为笑柄。

  1987年,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利用好莱坞电影对里根总统进行攻击,指责里根决定继续资助反桑地诺政权的力量,说:“兰博只存在电影中。”

  1996年,古巴外长罗瓦伊纳攻击克林顿总统,说:“我们面临一个从笼子里逃出来的金刚,它漫无目的或者不受控制地破坏和摧毁一切。”

  为什么美国受到如此严厉的指责呢?

  30多年来一直注视联合国情况的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事务教授爱德华·勒克说,联大对能言善辩者特别有吸引力。

  他说:“如果你想在15分钟里名声大噪,有什么地方比联合国的讲台更好呢?我常想,他们是说给国内人听的,是试图给自己树立一个敢于与美国超级大国较量的厉害人物的形象。”

  但是对国内有效的话在世界舞台上不一定有效。他说:“我认为,最终他们会成为拒绝主义者。他们擅长说他们不喜欢的东西,但是没有任何积极的思想。”

  从这个意义上说,查韦斯所讲的“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威胁”,与冷战最寒冷的日子卡斯特罗和赫鲁晓夫的讲话是一脉相承的。那时攻击美国的艺术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1964年,切·格瓦拉在联大说:“美国不是自由的捍卫者,而是对全世界人民和它自己一大部分人民剥削和压迫的维持者。”

  1960年,卡斯特罗同时侮辱了两名后来的美国总统。他称肯尼迪是“没有教养的、无知的百万富翁”,告诫代表们不要把他的讲话解释为喜欢尼克松。他说:“在我们看来,他们两人都缺乏政治头脑。”

  虽然这些话不一定影响世界事务发展的真正进程,但在全球调动舆论反对美国政策的威胁不容忽视。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