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国发话警告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7:45 中国台湾网

  这次陈水扁“‘宪改’动‘领土和国号’”的言论,终于又惹得美国再度出手。美国国务院要求陈水扁履行自己“不允许‘宪改’触及‘领土’”的承诺,还特别强调这是陈水扁“重复再三的承诺”,显然对阿扁老耍无赖,已不耐至极。此外,美国国务院这次谈话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把扁是不是能够履行自己许下的承诺,和他是否具有领导和保护台湾利益的能力挂钩。

  台湾《联合晚报》发表文章分析说,履行承诺本来就是对一般人最低的德行要求,但一般人不见得会领导、想领导,美国国务院用最低的标准向台湾领导人喊话,似乎也在暗示扁,如果不能信守承诺,就没有能力领导,就通不过美国的“试炼”。

  文章讲,据了解,美国国务院在之前已经就陈水扁第一次提到考虑“宪改”动“领土和国号”,向台湾方面表达关切,但态度还算客气。没想到陈水扁周日竟然又在民进党内的一场“宪改”会上,再说了一次。陈水扁如此刻意,也让原本只想用“朋友的方式”,低调提醒陈水扁的美国十分在意,终于让发言人又在国务院的公开场合,再度要求陈水扁“信守承诺”。

  文章认为,美国并不希望陈水扁真把自己的承诺搞得太廉价,以后让美国面对他时无所适从,因此在这次的评论中,仍给陈水扁留了些退路,保持了适当的尊重,还称他“总统”。目前看来,美国对陈水扁这次言论的最后防线,将摆在10月4日的民进党中执会结论。美国很清楚,现在的民进党中央已和陈水扁牢牢地绑在一起,陈水扁的意向,就是民进党得执行的意向,陈水扁的结论,同样也得是民进党的结论。

  因此,如果民进党中执会对“宪改”提出了超过“四不”范围的主张,美国自然不会天真地以为那是“全党”的结论,绝不会认为陈水扁在其中毫无角色。果真如此,今年三月二日美国国务院发出直呼“陈水扁”的批评声明,以及随后国务院发言人用“他”取代陈水扁的场景,也必然再上演。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不信的话,就把菜都端上台面吧!(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