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太空合作初现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8:26 光明网

  

中美太空合作初现端倪

  9月23日下午,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在美国驻华使馆举行记者见面会。本报记者倪华初摄

  9月23日,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局长应邀首度访华,这标志着两国航天界
的交流迈出新的一步。一行6人的代表团与中国航天领域的官员进行了会谈,并访问了中国科学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格里芬25日在美国驻华使馆接受了中外记者的联合采访。

  民用领域太空合作已经展开

  记者:你是第一位访问中国的美国宇航局局长,是什么促使您迈出这第一步的?

  格里芬:此次访问是今年年初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会面的结果,胡主席提出了邀请,布什总统表示接受,并让我以美国宇航局局长的身份访问中国。可以说,这次访问象征着中美两国迈出消除互相间隔阂的重要一步。虽然中美两国在军事领域还没有任何太空技术合作,但我们已经开始了民用领域的多项合作。

  记者:昨天你和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进行了会谈,能透露一下会谈的结果吗?

  格里芬:会谈很有成果,我们同意今后每年将继续中国国家航天局和美国宇航局间的对话。并将讨论是否在一些具体的领域建立工作小组,如地球科学、气象研究、信息共享、机器人探索等。我相信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取得进展。

  谈中美合作探月为时过早记者:中国是否可能参加国际空间站的建设,短期内两国是否有合作探月的可能?

  格里芬:目前还没有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建设的计划。国际空间站项目已经进行了近13年,形成了合作基础,我并不打算改变现在的合作方式。现在谈中美探月合作还太早,第一次访问奠定了两国太空合作的基础,也就是说才刚刚开始,仍需要等待它发展。而在中美两国载人航空领域的合作也是未来的事情。

  记者:首次亲身了解中国的太空技术,你怎么看其发展现状?

  格里芬:中国的太空技术并没有任何领域落后或者欠发展。恰恰相反,它在相对短时间内有了跨越性的惊人进展,参观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实际上,我此行一大目的就是代表美国,祝贺中国在太空领域的重大成绩,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载人航天的国家。

  欢迎中国跻身太空科技强国

  记者:中国太空技术的发展是否对美国造成威胁?

  格里芬:相反,我们欢迎中国跻身拥有太空技术的科技强国之列。在不同国家和文化间总有一些东西把我们分开,但也有一些能让我们联系起来,太空探索就是其中之一。当全世界的人们看到“哈勃”望远镜拍摄到的画面,或得知国际空间站的进展时,都会非常兴奋,这是我们共同的。

  ■花絮

  女宇航员“回家看看”

  出生于上海,遗憾在太空没能看到长城

  此次访华是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的首次中国行,但对于随行的资深女宇航员香农·卢西德来说,却更像是“回家看看”。

  1943年,卢西德出生在中国上海,并在那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还学习了中文。抗日战争时期,还是婴儿的卢西德和父母曾被侵华日军关押。年仅5岁时,卢西德和父母坐飞机前往中国北方。这一奇妙的经历给了她未来的太空梦想埋下了种子,还是小女孩的卢西德决定,长大后就要自己驾驶飞机。

  面对中国记者时,63岁的卢西德已是两鬓苍白,但精神矍铄,总是面带笑容。卢西德曾经5次上过太空,她告诉记者,每次在太空“路过”中国的领土时,总忘不了看一眼自己的出生地。“但遗憾的是我没有看到喜欢的万里长城。”她笑着说。

  (本报记者谢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