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专题 > 正文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兼任绑架问题担当大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1:46 东方早报

  日本小泉内阁昨天上午全体辞职,下午安倍晋三正式当选新首相,随即公布了新内阁名单。

  安倍内阁的变化主要有两个,一是除了外相麻生太郎留任外,其余都是新任命;二是新设了“绑架问题担当大臣”等内阁职位。

  由此可见,尽管安倍尽力继承小泉的改革路线,但“一朝天子一朝臣”的世代交替意味,相当浓厚。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李文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政府会努力缓和小泉时期的对亚洲外交恶化趋势。不过,李文在中日关系是否会赢得根本性的改善空间问题上持谨慎态度。“因为安倍、麻生、小泉都是本质上强硬的‘鹰派’人物。”

  麻生:致力修补

中日关系

  新内阁最受关注的恐怕要数外务大臣、防卫厅长官以及文部科学大臣等关键职位,这些人选透露出安倍政权的外交、军事、历史教育等方面倾向。

  在此前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成为安倍对手的麻生太郎,继续留任于外相这一关键职位,成为新政权中来自小泉前任内阁的唯一“遗老”。

  麻生太郎昨天在留任后再次重申,将致力于修补与中国的关系,期望可以尽快举行领导人峰会。“既然我们已经有了新的首相,我们将努力实现新首相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之间的峰会。”他说。上海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王少普就此对早报记者表示,麻生在担任小泉内阁外相的后期,在改善中日关系上表现了积极的态度。“安倍需要麻生这样的人帮他调整对亚洲外交,特别是与中国和韩国。”他说。

  王少普说:“麻生太郎提出以作为宗教法人的靖国神社自行解散为前提,将其改为‘国立悼念设施靖国社’,他在自民党总裁竞选纲领中也提出要改善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但是麻生的根本政治立场与安倍是很接近的。”

  李文研究员也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上台后面临改善与邻国关系等迫切课题,而继续任用麻生乃是大势所趋。

  “绑架问题大臣”

   内阁中另外一个引人注目的人物当然是首次入阁的55岁的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而他兼任的绑架问题担当大臣这一新职更是引人注目。

  内阁官房长官起着协调政策的重要作用,并且充当政府首席发言人。

  李文研究员告诉早报记者:“设立‘绑架问题担当大臣’之职事实上是作秀给老百姓看,告诉老百姓政府对于百姓的利益很关注。”

  李文说,最近日本朝野上上下下对“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表示出了异常的关注,而一些政治家便找到了这个借口,妄图以此事提高日本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以实现其政治军事大国的图谋。

  至于担任文部科学大臣的伊吹文明,李文说此人态度一直比较强硬,是资深的自民党伊吹派会长,将可为安倍推进其“教改”相关法案的通过而出力。李文说伊吹一定会从日本未来发展的战略需要来考虑历史问题,而站在人类正义和良知的角度认识战争的可能性比较小。

  期待安倍把握机遇

  对于短期内中日关系是否会出现明显的回暖,王少普认为,虽然在阻碍中日关系发展的靖国神社问题上,安倍态度暧昧,始终未作明确表态,但是安倍在“战略亚洲外交”的口号下,提出改善中日关系策略,提出政经分离的原则,真正落实还需要观其实际行动。

  王少普说:“在国内、国际呼声下,中日关系改善出现了机遇,如果能把握住机遇,中日关系回暖的可能还是存在的。”

  王少普认为,从安倍过去的言行看,他对外是强硬的,而且他还起用了强硬派管自民党,内阁的成员也不乏强硬分子,但是在处理对外关系上是否会采取完全强硬的手段,不仅要看他的政治信念,还要看实际条件。

早报记者 周云 黄杨

  相关专题: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