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搭上加入欧盟末班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2:05 东方早报

  在经过多年的谈判考察后,欧盟委员会26日就保加利亚与罗马尼亚入盟事宜发表报告,正式提议在2007年1月1日吸纳两国为欧盟新成员。

  另一方面,欧盟也发出了会在新一轮东扩后暂停吸收新成员的信号。克罗地亚和土耳其将首当其冲,成为受欧盟暂停扩张决定影响的国家。

  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这两个国家没能在2004年欧盟大规模东扩时加入欧盟。在欧盟此番决定暂时关闭大门之前为两国定下入盟时间表,对罗、保两国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

  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这两个巴尔干国家的经济总量不足欧盟现有成员国平均水平的1/3。不仅如此,两国国内贪腐之风极盛。虽然欧盟为两国入盟开了绿灯,但也提出,若想真正成为欧盟新成员,两国则必须符合更加严格的条件。

  在欧盟开出的一系列要求中包括,必须经常在打击有组织犯罪、控制动物疾病等方面接受检验,在执行欧盟农业补贴、司法以及国内事务处理过程中采取更加透明的步骤,等等。例如,这两个国家每半年就要汇报打击腐败的进度,保加利亚必须严厉打击洗钱活动,罗马尼亚必须成立一个专门的反贪机构调查政府官员不明收入。此外,到明年3月,两国需要成立机构处理数百万欧元的欧盟农业援助,否则将失去总金额的1/4。

  据媒体提前披露的欧盟文本称:“一旦取得进步,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将在2007年1月1日成为欧盟新成员,获得与其他欧盟成员国同等的权利及义务。”一旦这份提议当天获得委员会讨论通过,再交由欧盟领导人在今年10月批准后就可正式生效。然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5日的公开表态,则让同样希望入盟的克罗地亚和

土耳其的入盟前景变得不确定。

  巴罗佐当天在布鲁塞尔会晤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后表示,罗、保入盟后,欧盟必须首先挽救陷于困境的《欧盟宪法条约》而不是继续吸收新成员,否则欧盟将无法确保在扩大之后仍保持较高的工作效率。

  “在《欧盟宪法条约》的批准悬而未决之前,欧盟进一步扩展实为不智之举。欧盟在确立新规则使欧盟的扩展更加有效之前,接受新成员入盟的能力是有限的。”巴罗佐说。

王靓 朱衍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