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拉登死亡疑云专题 > 正文

塔利班高官称拉登还活着健康状况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2:13 新闻晨报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张春燕(中国日报特稿)

  最近,“基地”组织头目、恐怖大亨本·拉丹的生死引发了全球关注。就在各种有关拉丹死讯的否认和猜测消息满天飞时,位于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引述塔利班一名高官的话说
,拉丹仍然活着,而且健康状况不错。

  塔利班否认死亡消息

  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等媒体报道,9月26日,这家电视台的消息说,就在法国一家报纸爆出拉丹死于伤寒的消息后几天,该电视台位于巴基斯坦的办事处接到了一个电话。

  电话是一个匿名塔利班高官打来的,该电视台在巴基斯坦的记者说:“这名官员说拉丹还活着,有关他生病的消息也不真实。”

  该官员表示,塔利班与那些和“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人进行了确认,此前说拉丹死亡和生病的消息都是没有根据的。

  日前,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也表示,法国方面从来就没有得到过关于拉丹健康或者生死情况的任何报告,更无从证实报纸上提到的沙特阿拉伯安全部门已得知拉丹死讯的消息的真伪。

  布拉齐24日晚在参加节目访谈时表示,“基地”组织头目拉丹没有死,也不存在健康问题。他说,就他所知,拉丹没有死,这是事实。当被问及“拉丹感染伤寒导致下肢瘫痪最终死亡”的可能性时,医生出身的杜斯特·布拉齐表示:“如果感染伤寒,那么在下肢瘫痪之前,病人已经出现其他症状。从医学角度来说,这类事情让我感觉不真实。”

  假消息为诱拉丹现身

  自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据说拉丹及其副手一直藏匿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边境地区。不过,和“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经常在录像带上出现不同,拉丹已经很久没有现身了。

  “基地”组织对外界公布的拉丹现身录像距今最近的一次是2004年底,2006年只是陆续公布过一些有拉丹讲话内容的、质量较差的录音带。这无疑增加了人们对拉丹健康状况的猜测,认为他可能是病情太过严重不能现身,或者可能是依然藏身于某个秘密地点。

  9月22日,法国地方性报纸《东部共和报》引述一份法国情报机构的秘密报告说,沙特阿拉伯方面确信,“基地”组织头目拉丹已于今年8月23日在巴基斯坦因伤寒死亡。

  而在一些专家看来,此次的情报被神秘泄露很可能是故意设计的,是为了引诱拉丹现身,或迫使他发布新的录像带证明自己依然活着。这样,情报部门就可以根据最新的信息来找到他所在之处的线索,分析他目前的健康状况。

  相关专题:拉登死亡疑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