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空女游客感慨洗澡难 最困难之事是洗头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3:19 新京报

  安萨里博客称空间站内“水在飘浮,这令清洗身体具有挑战性”

  乘坐俄罗斯“联盟”号飞船上天的第一位太空女游客安萨里25日在她的博客中详细介绍了她的太空生活,包括在太空中洗澡、刷牙、联系亲人等,她也发出感慨,在太空中“想要清洁不容易”。“朋友们,我得承认,要在太空中保持卫生真不容易!”安萨里在博客上说。

  空间站生存最困难之事还是洗头发

  “你不能淋浴,没有一开就哗哗流水的水龙头。”她说,“这里的水不是在流动,而是在飘浮,这令清洗身体具有挑战性。”他们平时使用干湿两种毛巾清洁。每人每天一般要用一条湿毛巾、两条干毛巾。安萨里说,在太空中刷牙是一种奇妙的体验。

  你刷完牙后不能漱口也不能吐唾沫,只能把牙膏沫咽进肚子,宇航员将此戏称为“清新薄荷效应”。

  最困难的还是洗头发。

  她说,在太空中洗过头后,她终于知道为什么空间站的人都留短发了。安萨里说:“你先拿一个水袋,慢慢倒水,在头发上做出一个大水泡,然后用干的洗发剂轻轻地揉,一定要非常非常轻,因为一个不小心,水珠就会到处飘。”

  飞船起飞安萨里泪水夺眶而出

  安萨里乘坐俄罗斯“联盟TMA-9”宇宙飞船18日出发,开始了历时10天的太空之旅。飞船起飞前,安萨里开始写博客,向公众讲述自己的太空生活。此前的3位太空游客虽然也从太空中发送电子邮件回地球,却从来没有发表过公共的在线个人日记。

  安萨里在博客里面描述了自己在太空中第一次流泪。她说,当飞船起飞的一刹那,眼泪流了出来。“我不能控制自己的呼吸,即便想到,(因为处于失重状态)现在哭泣会让眼泪回到眼睛里面来。”安萨里说,在

国际空间站,一天的生活从早上4时开始,到下午7时30分结束。一天结束时空间站会关灯。但那时他们可以放松一下,聊一会儿天,给家人打电话或者望向窗外欣赏太空景致。

  承诺返回地面后播放太空录像

  安萨里说,他们每天早上一起在空间站内吃早饭,加热一些罐头,也会加工一些冷冻压缩食品,如汤、土豆泥和蔬菜等。宇航员在漫长的太空生活中变得很有创意。为了增添趣味,他们把不同的食物合在一起做成新的菜式。大家一边吃一边交谈玩笑,相处融洽。

  安萨里披露的这些趣事迅速引起了广泛反响。安萨里在博客上承诺,等她回到地球后,会把在太空“游玩”时拍摄的录像与大家分享,其中包括在太空洗头的录像。

  颜颖颛(新华社专稿)

  ■链接

  首位女游客成“太空宝贝”

  空间站伙食因安萨里逗留变得格外丰富

  据新华社电作为国际空间站上的稀客兼“重点保护对象”,世界首位太空女游客安萨里最近比较受宠。

  女游客成重点保护对象国际空间站目前处于两批宇航员交接时期。除原本在那里工作了较长时间的3名宇航员外,本月20日安萨里和两名前去换岗的俄美宇航员也进入了空间站。在这6人中,男女比例为5:1,安萨里成了空间站里的稀客,自然也就成了大家的“重点保护对象”。

  25日,国际空间站与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进行通话,宇航员们对安萨里的表现赞誉有加。与安萨里同船上天的俄宇航员秋林说,她的一举一动都在告诉人们,她是一名具有必要技能和经验的专业人士。宇航员们认为,自从安萨里来到国际空间站后,大家形成了一个和谐的集体,在个性和专业特长等方面都搭配得很好。

  安萨里总体感觉良好女宇航员光顾国际空间站的情况确实相对较少。据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透露,在20日安萨里进入空间站之前,站内的3名宇航员为迎接客人,不仅认真刮净了胡须,还穿上了自己喜欢的衣服。他们把空间站内彻底清扫了一遍,为安萨里精心布置了一间单独的卧室。在开门迎宾时,每位“东道主”都非常热情。此外,在这位太空游客逗留期间,空间站的伙食也格外丰富。

  然而对于安萨里来说,目前体会更多的还是太空生活与地面的差异。她在25日与地面通话时表示,她现在的感觉与地面上不一样,但还能够接受,总的说来感觉良好。安萨里这两天正在进行一些科学实验,目前正是实验最紧张的时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