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外交七大过(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04 新文化报

  安倍外交言论

  争常:必要时我们必须坚持自己的主张,为了做到这一点,重要的是使日本成为负责任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中日关系:小泉执政时期,中日贸易翻了一倍,2005年日本对中国的投资比2004年
增长了20%……假如关系不好,这不会发生。中国从目前的经济关系中获益,不会想破坏它,日本也是一样。

  伊拉克战争:我想美国在伊拉克使用武力是正当的……有充分理由相信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拉克有责任出示其不拥有这些武器的证据。考虑到日美联盟关系,日本政府当时决定支持入侵伊拉克并没有任何错误的地方。

  日美同盟:假如日本受到攻击,世界上只有一个国家会冒着牺牲其年轻士兵生命的风险来保护日本。这个国家就是美国。这是基于日美签署的条约。但是单独一个条约并不能保证任何事情。只有我们的双边关系建立在互信基础上,这个条约才不仅仅是一纸空文。因此,日美之间的信任关系是我们努力所要实现的。

  日本国防:国防是一个国家的权利……假如美国的F-16战斗机起飞拦截射向日本和美军基地的10枚导弹,并且要求日本F-15战斗机给予协助,我们能说“不”吗?一旦我们说“我们不能去”,那么日美联盟就会终结了。据《新京报》

  安倍是鹰还是鸽

  26日,刚刚度过52岁生日5天的安倍晋三,将毫无悬念地当选日本第90任首相。其实,早在20日安倍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时,他就已经是日本实际意义上的首相。剩下的只是一个程序问题:等待日本国会批准。

  但这位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仍然被外界赋予了一个极大的悬念:他将如何确立任内的邻国外交政策?具体来说,就是安倍今后对中国和韩国的态度。

  这一点恐怕连日本最资深的政治评论家也只能拭目以待,因为安倍的血液中流淌着两种不同的基因:白鸽和老鹰。

  2005年10月31日,在日本皇宫举行的认证仪式上,新任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右二)从日本明仁天皇(左)手中接过认证书 新华社发

  ■中国看安倍

  要听其言,观其行

  顺风顺水当选首相的安倍晋三给人们留下的最大悬念是,其今后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其对华政策。

  按照中国的老话“龙生龙,凤生凤”,从这个意义上讲,安倍并不是安倍宽的好孙子,因为他的政治立场更像其外祖父,是一个典型的鹰派人士。但或许是理智占了上风,安倍不再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的言论,他的回答是“会在考虑周边国家的反应后,作出决定”。

  这一表示,或许说明了日本国内的一种倾向:务实态度。

  尽管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日益强大,但日本人还是认识到,中日双方的不信任感已威胁到日本的发展。安倍在其本人的执政纲要中也表示,今后日本外交指针是:“面向亚洲的日美合作”,他同时还提到,日本需要加强同中国、韩国的信任感。

  中国曾多次指出,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中日领导人会晤的最大障碍,在这种背景下,安倍在表面上的一时软化其鹰派作风是可理解的。中国外交部近日表达了中国对安倍的态度:要听其言,观其行。按惯例,在未当选前,候选人的态度一般都比较极端,一旦当选后,候选人就会务实起来。而这种务实显然更符合日本和亚洲各国更普遍的利益。

  ■美国看安倍

  “敲打”他注意

  安倍深信日美同盟事关日本大国梦的成败。一方面,作为小泉的接班人,安倍继续巩固日美的“变态”关系。另一方面,安倍的极右保守色彩不仅让亚洲邻国为之担心,也引起了美国的警惕。

  本新闻共5页,当前在第3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