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挥手去安倍接相印日新内阁昨日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05 石家庄日报

  日本新一届内阁名单昨日正式出炉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26日下午在日本参众两院全体会议上当选日本第90任首相。52岁的安倍成为二战后最年轻和首位战后出生的日本首相。

   安倍随后立即着手组阁。他在自民党内的盟友盐崎恭久被任命为内阁官房长
官,外相麻生太郎继续留任。

  小泉内阁总辞职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6日上午在内阁会议上接受内阁大臣的辞呈,随后宣布内阁总辞职。

  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内阁会议上向周围的工作人员致辞:“今天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多年来承蒙大家照顾。”

  小泉随后发表了离任前的声明。声明说,日本政府进行的改革并不会就此结束。

  小泉随后离开首相官邸,结束了5年零5个月的执政时期。小泉于2001年就任日本首相。在外交方面,他竭力提升日美同盟关系,坚持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严重恶化,致使日本外交陷入困境。在内政方面,他推行以民间为主导的经济结构改革,实行了邮政民营化。

  安倍当选新首相

  当天下午,日本参众两院举行新首相指名选举。由于自民党在国会两院都占据绝对多数席位,所以安倍晋三在参众两院均获得过半数选票,当选日本第90任、第57位首相。

  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安倍赢得众议院480张选票中的339票,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获得115票,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和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分别获得9票、7票。

  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安倍获得参议院242张选票中过半数的136票,小泽、志位和福岛分别赢得85票、9票和6票。

  新一届内阁成立

  安倍当选新首相后立即在首相官邸成立组阁本部,着手组建新一届内阁。

  根据安倍宣布的内阁名单,安倍的盟友之一、原外务副大臣盐崎恭久为内阁官房长官兼绑架问题担当大臣,小泉内阁中的外务大臣麻生太郎继续留任。

  安倍在宣布内阁名单前表示,他将打破自民党的传统,不再按照不同派系分派内阁职位,而将根据候选人是否支持自己的政策、是否具备领导能力作为选择标准。但是,在内阁成员的年龄分布上,他将设法寻求平衡。

  日本共同社认为,从安倍宣布的内阁成员名单来看,安倍政府的主要任务包括继续教育改革,修改和平宪法,继续展开强势外交以及促进经济增长。

  【资料】

  安倍内阁五要员

  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

  盐崎恭久现年55岁。在小泉纯一郎内阁担任副外相。

  外务大臣麻生太郎:

  现年66岁的麻生太郎一直身居要职,在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的得票率仅次于安倍晋三。

  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

  久间章生现年65岁。他曾供职于内阁农林部及地方议会。

  财务大臣尾身幸次:

  现年73岁的尾身幸次是前首相森喜郎领导的自民党最大派别的干将。

  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

  甘利明现年57岁,在安倍晋三当选自民党总裁过程中出力甚多。

  【中方反应】

  希望新一届领导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

  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日本新一届领导人能够为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建设性努力,中方愿意与日方一道为此共同努力。

  【美国观点】

  美报呼吁:新首相“诚实对待历史”

  美国《华盛顿邮报》25日发表社论,指出日本未来的首相“必须诚实对待历史”。社论说,即将卸任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以及在其担任首相期间,通过政府批准的部分教科书粉饰日本战争记录的做法,不必要地激起中国和其他邻国的强烈不满。

  【相关链接】

  安倍施政纲领

  ——用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修宪,重点是强调日本的历史和文化传统、修改宪法第九条或对有关集体自卫权作出新的解释。

  ——在外交上,要“提高日本在国际社会的存在感”。具体措施包括,强化日美同盟;在亚洲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加强与中韩等近邻各国之间的信赖关系等等。

  ——进一步强化首相官邸在外交与安全领域的司令部作用。安倍还曾透露,将效仿美国,建立“日本版”的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会议,直接向首相负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