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当选首相主攻外交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06 光明网

  温家宝致电日本新首相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致电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中方愿与日方一道,在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基础上,为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不懈努力。

  同日,李肇星外长致电麻生太郎,对他连任日本外相表示祝贺。

  ■相关新闻

  希望安倍改善中日两国关系

  秦刚表示中方愿与日方共同努力

  据新华社电(记者郝亚琳林立平)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6日出席例行记者会时说,希望日本新一届领导人能够为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建设性努力,中方愿意与日方一道为此共同努力。

  “我们希望日本新一届的领导人、政府,以及各个党派和各界力量都能够为促进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努力。”秦刚说。

  秦刚指出,当前中日关系的发展出现了障碍,障碍的症结日方也十分清楚。中方近年来已就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重要主张,关键在于中方的这一系列政策主张和良苦用心能否被日方所充分理解,以及中日之间确立的“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和三个政治文件能否得到切实的遵守。

  安倍当选首相主攻外交改革

  强调进一步强化美日同盟;承诺努力发展中日关系;宣布推动修宪进程

  

安倍当选首相主攻外交改革

  9月26日,安倍晋三在前任小泉纯一郎的陪同下在天皇面前举行首相任命仪式及内阁成员批准仪式,日本政治从此进入后小泉时代。

  9月26日下午,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经首相提名,被众参两院全体会议选举为日本第90任、第57位首相,从而成为日本战后最年轻的首相和首位战后出生的首相。

  毫无悬念当选

  据日本媒体报道,当天的选举中,安倍获得了众议院475票中的339票以及参议院240票中的136票。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分别获得众议院的115票和参议院的85票,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分别获得众议院的9票和7票,参议院的9票和6票。当选后,安倍向自民党议员连鞠四躬以示感谢。

  安倍随即确定了新一届内阁成员名单。曾出任小泉内阁副外相的盐崎恭久被任命为新内阁二把手———官房长官,曾与安倍角逐自民党总裁和小泉时代的外相麻生太郎继续留任外相。

  随后,安倍率领新一届内阁成员来到皇宫,在天皇面前举行首相任命仪式及内阁成员批准仪式。当天晚上便正式成立了由自民党和公明党两党联合执政的安倍内阁。

  宣示对外政策

  安倍出席内阁任命后的第一次记者会就外交政策表态时,首先强调了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安倍说,日美同盟关系是日本外交的基础,将进一步予以强化。他同时表示,日本是亚洲国家,将为进一步密切与邻国中国、韩国和俄罗斯等国的关系而努力。

  谈到中日关系时,安倍说,和平发展的中国对日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国家。他认为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是一个很大的正面因素。他表示,为使日中关系进一步发展下去,他会进行努力。

  内政方面,安倍晋三宣称,要把修宪列入新内阁的政治日程表。

  安倍还承诺,为削减政府债务,他决定将自己的月薪减少30%,其他内阁大臣的月薪减少10%.

  继承小泉政策

  前天刚刚上任的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接受日本NHK电视台采访时说:“这是安倍领导的新时代的开始,我希望那些投安倍票的议员能够联手实现我们的政治目标。”

  日本学者评价说,安倍对内阁成员选择十分谨慎,没有冒险,包括外相麻生在内的阁员留任暗示安倍将继续小泉时期的政策主张。

  日本媒体则评论说,安倍新政权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修补日本与中、韩等亚洲邻国受到损害的外交关系。另外,安倍政权还必须继续维持日本经济复苏,和推动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尚未完成的经济改革。(马晶)

  ■相关反应

  韩国期望安倍端正历史认识

  总统府高级官员表示韩日首脑能否对话取决日方态度

  据新华社电(记者张锦芳)韩国总统府高级官员26日说,韩国方面希望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端正历史认识,以实际行动改善韩日关系。

  这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当天在首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安倍晋三就任日本首相后,韩日两国首脑能否实现会晤取决于日本方面的态度。韩国方面将观察日本新政府的行动,并将据此确定处理韩日关系的办法。

  这位官员强调,韩国处理韩日关系的基本立场并未改变:只要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韩日首脑会晤就不可能举行。如果日本首相不改变其历史意识和历史认识,韩国就不会同意举行韩日首脑会晤。

  他表示,韩国希望日本新任首相为改善韩日关系采取行动,而不是注重言论,日本方面是否真的希望改善韩日关系,根据其行动就可作出判断,鉴于日方已了解韩方的立场,韩方将观察日方的态度。

  ■人物

  盐崎恭久主张对朝强硬

  

安倍当选首相主攻外交改革

  盐崎恭久被认为是安倍最亲近的人之一,此次除了被任命为内阁二把手———官房长官,还被指定兼任新设的负责绑架问题的大臣。盐崎恭久任外务副大臣时曾多次宣称:“只要不全面解决绑架日本人、朝鲜导弹与朝核问题,日本政府不会与朝鲜进行关系正常化。”有分析认为,安倍将朝鲜问题交给亲信,意欲亲自解决朝鲜问题。

  麻生太郎高举亲美大旗

  

安倍当选首相主攻外交改革

  麻生太郎留任外相对日本政治分析家来说毫不意外。安倍当选自民党总裁后即暗示可能继续任用麻生打理日本外交。麻生是日本政坛亲美派的典型代表,但一直主张对亚洲邻国采取强硬政策,他与安倍许多政见比较接近。他不但是今年4月靖国神社春季大祭期间前往参拜的惟一阁僚,而且屡次发表损害中日、韩日、朝日关系的言论。

  尾身幸次面临公债挑战

  

安倍当选首相主攻外交改革

  由于尾身幸次并非财政或金融政策方面的专家,被任命为财务大臣多少有些出乎日本政界分析人士的意料。日本媒体认为,尾身幸次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庞大的公共债务。尾身幸次是前首相森喜郎领导的自民党最大派别的干将,安倍当选自民党总裁后退出了森喜郎派,以显示其中立姿态。

  久间章生力推日美同盟

  

安倍当选首相主攻外交改革

  久间章生属自民党原桥本派。久间章生1996年11月至1998年7月第一次出任防卫厅长官时,积极推行更新日美同盟的方针。日本媒体认为,此次安倍再次任用久间章生担当该职,意在借助久间的关系网络为安倍打理有关日美安保关系方面的问题。

  美主流媒体敦促安倍正视历史

  《华盛顿邮报》社论敦促日政府承认历史错误;《洛杉矶时报》评论认为日应重归亚洲

  

安倍当选首相主攻外交改革

  26日,安倍晋三在当选日本首相后,在国会起立鞠躬。

  

安倍当选首相主攻外交改革

  26日,小泉在内阁总辞职后,在安倍等人的目送下离开首相官邸。

  在小泉卸任,安倍晋三即将组建新内阁之际,大洋彼岸的美国两家主流媒体《华盛顿邮报》及《洛杉矶时报》同日分别发表社论和评论,敦促安倍晋三正视历史,抛弃“远交近攻”外交策略,“重新回到亚洲”。

  小泉一直在犯右翼错误

  《华盛顿邮报》25日发表以“日本的未来和过去”为题的社论,敦促新当选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视历史,社论称,如果日本政府坚持不承认历史错误,只会给东亚的地区安全造成不利影响。

  社论指出:二战后,日本右翼一方面力促日本政府扩大在防务领域的动作,同时也力图美化战争罪行。小泉当选后则一直在犯右翼的错误:坚持参拜供奉日本战犯的靖国神社;一些通过政府出版的教科书甚至还试图“洗刷”日本的二战历史。

  对于安倍晋三,社论称,和小泉相比,安倍对日本外交政策的规划则更加“极端”:他希望将“日本的和平主义”进一步冲淡,社论对此批评称,安倍是在利用日本的民族主义情绪为自己换取政治资本,但是安倍必须认识到,只有诚实地面对过去,才能为当前的政策奠定基础。日本只有承认其历史错误,其外交政策才能得到承认。

  历史认识问题关系东亚安全

  社论最后指出,如果日本政府坚持表示其历史上没有任何污点,包括南京大屠杀,那将进一步造成日本与邻国关系的紧张,并给东亚的地区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同一天,《洛杉矶时报》也发表评论,对安倍的当选表示担心,称这可能让日本国内的不良民族主义死灰复燃。评论还进一步从日本的社会经济角度分析了煽动民主情绪可能造成的潜在威胁,并提出日本应该抛弃“远交近攻”的外交策略,“重新回到亚洲”。

  评论认为,目前日本的中产阶级正面临着巨大工作压力,此外还有100万左右的庞大失业人群,其中大部分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这表明当前日本面临巨大的社会和经济压力,而充满不良情绪的民族主义只会让旧的伤口更加疼痛。作为有名的鹰派人物,安倍试图改写日本的战后宪法,并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如果他坚持这样的做法,“只会成为错误的时间错误的人选。”

  日应首先解决历史问题

  《洛杉矶时报》评论指出,虽然美国和日本一直保持盟友关系,但日本应该把它的未来和美国区分开来,首先解决自己的历史遗留问题,主动地和邻国建立更加良好和完整的关系,特别是和中国。(谢来)

  ■前瞻

  安倍面临三大挑战

  包括改善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缩小国内的社会差距和重建日本财政

  据新华社电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年轻的日本首相,安倍在内政外交难题堆积如山的背景下走马上任,他将在内政外交上面临诸多严峻挑战。

  重建财政是当务之急

  分析人士认为,改善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缩小国内的社会差距和重建日本财政是安倍上任后面临的三大挑战。

  小泉执政期间,日本社会多方面差距日益扩大,社会保障体制面临危机。可以说,对安倍首相来说,缩小社会差距、重建财政是当务之急。安倍不甚精通经济政策,而且缺乏相关经验。能不能拿出切实可行的经济政策,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安倍面临的难关是明年夏天的参议院选举。日本《每日新闻》认为,参议院选举对安倍而言是一场政治决战。自民党要在明年的参议院选举中获得多数席位绝非易事,而要努力实现这一目的,安倍就必须拿出政绩。由于缩小社会差距和重建财政这两大难题的艰巨性和长期性,首先在外交方面取得突破、建立政绩则是安倍作出的合乎逻辑的选择。

  修复外交为最大课题

  安倍已经表示要努力改善与亚洲邻国的关系。日本《东京新闻》24日报道,安倍在外交上面临的最大课题就是修复日中关系。《朝日新闻》21日发表文章认为,日本新政权应当致力的最大课题是适应形势重建外交,其中最关键的是以实现对华、对韩关系正常化为中心重铸亚洲外交。

  安倍在竞选自民党总裁时发表的施政纲领中表示,他将致力于与中国、韩国等邻国加强信赖关系。安倍还表示,他将努力在就任首相后对中国和韩国进行访问。舆论认为,安倍确实有改善日本与亚洲邻国关系的愿望,而最关键的是实际行动。

  历史认识模糊难行得通

  但是,人们也注意到,安倍在历史认识和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采取“模糊”策略,并且在是否继承村山谈话以及对侵略战争的历史评价和战争责任的认定上含糊其辞。

  日本《朝日新闻》21日发表社论,认为安倍在历史问题上保持暧昧难以行得通。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安倍如果不能妥善解决上述内政外交难题,不能给日本民众一张满意的答卷,那么就有可能导致自民党在明年夏天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失利,甚至影响到安倍新政权的前程。

  ■结语

  小泉:不后悔恶化与中韩关系

  称日本与中韩关系有必要经历此阶段

  小泉纯一郎25日下午在首相官邸参加了作为首相的最后一次记者见面会,对自己留给下任首相的“外交烂摊子”,小泉仍声称不后悔因参拜恶化日本与中韩关系。

  自认卸任后能有好评价

  在当天的记者见面会上,有媒体记者问小泉,在他任期因为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韩关系恶化,对此“有没有感到后悔”,小泉称,“没有后悔,日本与中国、韩国的关系有必要经历这样的阶段,我想以后(我的做法)会得到好的评价。”

  小泉还辩解称,“因为参拜靖国神社这一个问题而不举行首脑会晤,很多人都认为很奇怪,外国的首脑也这么认为”,“(参拜)只是为了对战死者表示哀悼,并不是军国主义或者美化过去的战争。”

  对于自己执政期间最大内政成果之一的邮政改革,小泉称,当初不顾自民党内的反对通过邮政民营化法案,“虽然我被说成无情之人,但这是关系国民全体利益的必要改革。”

  对于自己执政期间一直主张的“构造改革”,小泉的总结很宏观,“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小泉推行的“构造改革”实际上并没有直接给日本社会带来大多真正的发展和变革,相反,日本少子化、高龄化的趋势进一步加大,两极分化日益扩大,社会保障机制也面临危机。而这些难题,小泉则全部抛给了安倍晋三。

  谢幕赠言为安倍打气

  26日早上,小泉久违地系上领带,带领内阁在最后一次阁僚会议后宣布总辞职,随后,小泉在安倍晋三以及百余名职员的目送下离开居住了5年零五个月的首相官邸。

  对自己一手提拔起来的新首相安倍,小泉临走也不忘鼓励两句,小泉对安倍说,“虽然我退入幕后,但今后会继续支持你,注意身体、好好努力!”

  至此,从2001年4月26日到2006年9月26日,小泉正式结束其首相任期,成为日本战后任期时长排名第三位的首相。(百千)

  ■连线

  小泉重“破”安倍求“稳”

  专家分析,安倍会在内部团结的基础上推行政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问题专家霍建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从安倍组阁的人事安排上可以看出,他上台之后会继续推行小泉改革路线,但是同时也追求内部团结,求稳求和。

  霍建岗表示,此次安倍晋三的组阁人事安排有几个特点:老人多,支持自己的人多。防卫厅长官以前就曾经担任过这一职位,而厚生劳动大臣柳泽伯夫也曾经担任过金融大臣,这表明安倍希望利用他们的经验,推进基本的改革。同时新内阁中安倍也重用自己的老朋友,比如官房长官盐崎恭久等。

  霍建岗说,安倍在当政之后会继续推进小泉的改革路线,但是他也有自己的新想法,比如积极推进修宪、改革教育基本法,这些都是小泉当政时不怎么热心的问题。

  霍建岗指出,明年7月份的参议院选举对于安倍非常重要,所以安倍目前旨在求稳,追求内部团结。日本前首相小泉的特点是“破”,他要打破惯例,但是安倍在用人方面显得更加圆润,比较注重“稳”与“和”。

  此次安倍留任竞选对手麻生,除了二人内政外交理念接近外,更是出于追求内部团结的考虑。(储信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