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晋三组建日本新内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22 京华时报

  

安倍晋三组建日本新内阁

  9月26日,在日本首都东京,议员们在国会众议院鼓掌祝贺安倍(前排左二)当选日本首相。新华社发

  

安倍晋三组建日本新内阁

  官房长官盐崎恭久

  

安倍晋三组建日本新内阁

  外务大臣麻生太郎

  

安倍晋三组建日本新内阁

  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

  

安倍晋三组建日本新内阁

  财务大臣尾身幸次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26日下午在日本参众两院全体会议上当选日本第90任首相。52岁的安倍成为二战后最年轻和首位战后出生的日本首相。安倍随后立即着手组阁。他在自民党内的盟友盐崎恭久被任命为内阁官房长官,外相麻生太郎继续留任。

  小泉离任

  小泉内阁成员26日上午举行了最后一次内阁会议,并全体辞职。

  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内阁会议上向周围的工作人员致辞表示感谢:“今天(26日)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多年来承蒙大家照顾。”

  小泉随后发表了离任前的声明。声明说,日本政府进行的改革并不会就此结束。小泉随后离开首相官邸,结束了5年零5个月的执政时期。

  顺利当选

  当天下午,日本参众两院举行新首相指名选举。由于自民党在国会两院都占据绝对多数席位,所以安倍晋三在参众两院均获得过半数选票,当选日本第90任、第57位首相。

  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安倍赢得众议院480张选票中的339票,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获得115票,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和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分别获得9票、7票。

  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安倍获得参议院242选票中过半数的136票,小泽、志位和福岛分别赢得85票、9票和6票。

  组建内阁

  安倍当选新首相后立即在首相官邸成立组阁本部,着手组建新一届内阁。根据安倍宣布的内阁名单,安倍的盟友之一、原外务副大臣盐崎恭久为内阁官房长官兼绑架问题担当大臣,小泉内阁中的外务大臣麻生太郎继续留任。

  安倍在宣布内阁名单前表示,他将打破自民党的传统,不再按照不同派系分派内阁职位,而将根据候选人是否支持自己的政策、是否具备领导能力作为选择标准。但是,在内阁成员的年龄分布上,他将设法寻求平衡。

  被任命为官房长官的盐崎恭久表示,安倍将加强首相官邸的领导作用,把握制订政策的主导权。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冯俊扬

  ■内阁名单

  首相:安倍晋三

  官房长官:盐崎恭久

  外务大臣:麻生太郎

  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

  财务大臣:尾身幸次

  文部科学大臣:伊吹文明

  厚生劳动大臣:柳泽伯夫

  农林水产大臣:松冈利胜

  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

  经济财政大臣:大田弘子

  总务兼邮政民营化担当大臣:菅义伟

  法务大臣:长势甚远

  国土交通兼观光立国担当大臣:冬柴铁三

  环境大臣:若林正俊

  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兼防灾担当大臣:沟手显正

  金融再挑战担当大臣:山本有二

  冲绳、北方、技术革新、少子化及男女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担当大臣:高市早苗规制改革、地区振兴、国家地方改革及道州制担当大臣:佐田玄一郎

  据新华社电

  ■内阁四要员

  官房长官盐崎恭久

  盐崎恭久为自民党众议员,在小泉纯一郎内阁担任副外相。在本月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盐崎恭久与一些党内议员大力支持安倍晋三,为后者获胜立下汗马功劳。

  盐崎恭久现年55岁,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就读。他曾在日本银行就职,据说对金融问题具有相当深的造诣。1993年首次当选众议员。盐崎恭久的父亲盐崎润也是众议员,曾任日本国务大臣、总务厅长官。

  外务大臣麻生太郎

  现年66岁的麻生太郎在自民党和小泉内阁一直身居要职,在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的得票率仅次于安倍晋三。

  麻生擅长商业管理。在1973年从政之前,他曾任麻生家族企业———麻生水泥株式会社社长。麻生太郎自1979年起先后9次当选众议员,2001年4月至2003年9月任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2003年9月22日起任日本内阁总务大臣,2005年10月31日改任外务大臣。

  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

  久间章生现年65岁,来自长崎县,毕业于东京大学,1980年起先后9次当选众议员。在当选议员之前,久间章生曾供职于内阁农林部及地方议会。日本共同社说,久间章生被视为一个能够在各种政策问题上直言个人见解的资深议员。

  久间章生在自民党内历任要职,2004年9月出任自民党政调会长,后任自民党总务会长。出任防卫厅长官对久间章生来说并非第一次。他1996年11月至1998年7月就担任这一职务,任职期间致力于更新日美同盟的方针。

  财务大臣尾身幸次

  现年73岁的尾身幸次生于群马县的沼田,在8个兄弟中排行老大。中学时代帮父亲经商,贴补家用。靠奖学金和打工从一桥大学毕业。

  尾身幸次1983年首次当选众议员,至今已8次当选。1997年9月至1998年7月任经济企划厅长官。2001年4月至2002年9月任科学技术担当大臣。尾身幸次是前首相森喜郎领导的自民党最大派别的干将,安倍在当选自民党总裁后退出了森喜郎派,以显示其中立姿态。在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尾身幸次协助安倍晋三以压倒优势当选。

  ■人物

  日本战后最年轻首相

  深受首相外祖影响

  安倍晋三1954年9月21日出生在日本西部山口县一个显赫家族。

  说到安倍晋三,不能不提及三个人:岸信介、佐藤荣作和安倍晋太郎。岸信介是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原姓佐藤,早年被过继到岸家,实际与佐藤荣作是兄弟俩。安倍晋太郎则是安倍晋三的父亲。

  岸信介和佐藤荣作都是奠定和发展日本战后保守政治路线的两名代表性首相。

  岸信介1936年赴日军统治下的“伪满洲国”,充任“产业部次长”和“总务厅次长”,是伪满当局的实权人物之一。1942年10月,岸信介出任东条英机内阁商工大臣。1945年日本投降后,岸信介被定为甲级战犯,关进监狱,但后来被美军当局无罪释放。上世纪50年代,岸信介成为战后保守势力整合的领军人物之一,1957年2月至1960年6月两次出任首相。

  1987年8月7日,自诩为“昭和妖怪”的岸信介去世。媒体盖棺论定,把岸信介的一生分为三个阶段:一、充满军国主义思想的甲级战犯;二、战后日本保守势力的统一者;三、日美安保条约的修订者,日美同盟的最强烈鼓吹者。

  安倍晋三多次承认,自己受外祖父影响最大。

  佐藤荣作,历任4任首相共7年零8个月,是日本战后任期最长的首相。

  相比两名祖辈,安倍的父亲安倍晋太郎是一位相对温和的政治人物。但他的运气却不太好,在被内定首相继承人后,却在1991年病逝。

  获得政坛大佬关照

  有着如此显赫家世的安倍晋三,不可能不选择从政。

  从幼儿园到大学,安倍晋三一直在成蹊学园接受教育。1977年,安倍从成蹊大学法学系毕业,随后就读于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大学。1982年,安倍晋三辞去神户制钢所的工作,给时任外相的父亲当政治秘书。1991年,老安倍病故,安倍晋三继承乃父在山口县的选举地盘,正式踏入政坛,两年后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随后连续4次当选。

  有家族经营多年的关系网,安倍晋三在政坛上不乏显贵政要庇护。前首相福田赳夫、竹下登等政坛“大佬”对他鼎力相助。安倍与“森永制果”社长的爱女昭惠举行婚礼时,时任自民党干事长的竹下登亲往祝贺。

  小泉2001年就任日本首相后,安倍家早年播下的种子终于开始收获。实际上,安倍晋太郎可说是小泉的政治“恩人”。1988年,安倍晋太郎举荐小泉在竹下登内阁出任厚生大臣,得以在政界崭露头角。小泉当选后“知恩图报”,2002年任命安倍晋三为内阁官房副长官。

  凭借人质事件成名

  虽说仕途一帆风顺,但安倍的政治光彩2002年才得以“爆发”,成就他的是所谓“朝鲜绑架日本人质”事件。

  那年9月,安倍以内阁官房副长官身份陪同小泉前往朝鲜访问。当时,朝鲜方面谈及一些在朝日本人的情况。安倍晋三如获至宝,劝说小泉在朝方就此道歉前,日方不在《日朝平壤宣言》上签字。在随后的事态发展中,5名日本人最终乘政府专机回到日本。

  舆论渲染下,“人质事件”成为当年日本最大的新闻之一。安倍以其一以贯之的强硬姿态博得舆论和大众广泛赞许,政治声望和人气急剧攀升。此时,安倍的第二个机会出现了。因为受女性丑闻困扰,当时的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被迫辞职,小泉破格提拔安倍晋三为自民党干事长。

  2005年,小泉赶走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福田康夫,任命安倍为内阁官房长官。至此,安倍被公认为小泉看中的接班人、新一代自民党领军人物。今年7月,福田康夫因身体欠佳宣布无意参选,安倍当选总裁以至首相的大局已定。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冯武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