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登可能藏身阿富汗东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0:47 京华时报

  

拉登可能藏身阿富汗东部

  25日,华盛顿一家书店销售穆沙拉夫自传《在火线》。新华社/法新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自传25日在美国上市。这本名为《在火线》的自传披露了国际反恐战争以及印巴关系等诸多内幕。穆沙拉夫在书中说,“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
·拉登可能藏匿在阿富汗东部库纳尔省,而以巴“核弹之父”卡迪尔汗为首的国际核交易帮助印度制造出原子弹。

  拉登藏身阿富汗东部

  穆沙拉夫自传对拉登的下落做了猜测。书中观点与目前占主流的观点一致,即本·拉登在阿东部与巴交界地区往来穿梭。穆沙拉夫特别指出,拉登可能躲藏在阿富汗库纳尔省某地。

  “如此多沙特阿拉伯人在库纳尔省的事实可能暗示,这就是乌萨马·本·拉登的藏身处,但我们无法肯定,”穆沙拉夫在书中写道,“我曾半开玩笑地说过,我希望他不要在巴基斯坦被巴军队抓获。”

  穆沙拉夫还写道,塔利班创始人兼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最有可能藏身在他的老巢阿富汗南部地区。奥马尔有3个妻子,其中包括拉登的一个女儿。

  美用金钱换恐怖分子

  在这本335页的自传中,穆沙拉夫说,美国中情局向巴政府支付成百上千万美元,用于交换巴方逮捕的369名“基地”组织嫌疑人。

  穆沙拉夫没有写明中情局支付的具体数额,但这足以让美方尴尬不已,因为美国政府严格规定,禁止向参加反恐战争的外国政府支付此类奖励性报酬。

  中情局官员回避这一话题,只是说:“我们与其他国家领导人的关系不是我们准备谈论的话题。”

  美司法部则极力撇清酬金一说:“我们不知道这事。它不应发生。酬金是为帮助美方查找联邦调查局通缉名单上恐怖分子下落的个人准备,而不是为外国政府准备。”

  巴曾经和塔利班结盟

  穆沙拉夫在书中承认,巴政府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和阿富汗的塔利班武装结盟。穆沙拉夫说,苏联在1979年占领阿富汗后,巴基斯坦、美国和沙特政府结成同盟,帮助抵抗苏军的宗教武装人员,塔利班武装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发展壮大。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后,美国逐渐放弃了对阿富汗武装的支持,巴政府却继续支持塔利班武装。

  穆沙拉夫说,阿富汗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陷入连年内战,局势动荡,对巴基斯坦也产生了不利影响,所以巴政府认为塔利班统一阿富汗有助于结束阿富汗的混乱局面。

  但在“9·11”事件之后,美国打响了围剿塔利班的反恐战争,巴政府也不得不断绝了与塔利班的结盟。

  穆沙拉夫在自传中详细记述了如何做出决定,放弃支持塔利班政权,实现外交政策重大转变的经过。穆沙拉夫说,在“9·11”事件发生次日,时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就给他打电话,发出最后通牒:“你们或者和我们在一起,或者和我们为敌。”第二天,时任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在给巴情报部门首脑打电话时抛开了外交辞令,发出了更加明确的威胁:如果巴方不选择和美国在一起,就做好被“炸回到石器时代”的准备。

  穆沙拉夫当时假想美国是敌人,评估巴基斯坦是否能够经受美国打击后认为,如果与美国正面对抗,巴方面临军队被消灭、经济崩溃与民族分裂危险。权衡利弊,巴方决定与美国合作反恐。

  印度核武技术来自巴

  穆沙拉夫在自传中说,卡迪尔汗经营的国际核交易网络有两个办公室,一个位于巴基斯坦,另一个则位于阿联酋的迪拜。

  2004年2月,这个国际核网络浮出水面,卡迪尔汗承认向伊朗和利比亚等国转让核机密。巴政府在调查中发现,卡迪尔汗在迪拜的办公室中有几名印度人,他们在东窗事发后就神秘消失了。

  穆沙拉夫认为,印度制造核武器的铀浓缩计划很可能通过位于迪拜的秘密交易网络获得关键技术,包括巴基斯坦设计的离心机图纸。

  穆沙拉夫还否认印巴曾处于核战争边缘。1999年,印巴在克什米尔地区展开地面冲突,一时间南亚局势剑拔弩张,各方普遍认为印巴已经处于核战争边缘,但穆沙拉夫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说,双方在当时的冲突中都只使用了常规武装力量,而且还有所保留。由于局势还没有恶化到极点,所以双方都没有考虑动用核武器。而且,在1999年,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核武器还没有投入使用阶段。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冯俊扬史先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