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晋三内阁"新人类"部长多 被批属"听话内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14 国际在线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执政党新总裁安倍晋三26日被国会推选为日本第90位首相。他的内阁新班子起用不少战后世代为部长,他所挑选的17名新部长当中,有11人是没有内阁经验的新人。

  日本分析人士称,安倍重用战后世代显示,新内阁具有告别二战阴影的色彩,有意带领日本树立“新的政治思维”。另一种说法是,为了面对目前日本“新人类”无所事事的
问题,他启用了最能够了解“新人类”思维的新一代部长。

  对这17名新部长来说,受委出任部长是新鲜体验,一接到首相的电话,赶忙到首相府报到。

  第一个被点名的是与安倍年龄相近的新内阁秘书长盐崎恭久(55岁),盐崎在政界有“政策新人类”的绰号,在凝聚新一代议员制定新政策方案上受到赏识。分析指出,第一次进入内阁,就承担如此重要职位,主要是因为他了解安倍的想法。

  韩外长:希望安倍吸取过去教训不去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新阁员多避谈参拜 防卫厅长官参拜态度消极

  美国白宫暗示美国希望安倍晋三改善与中韩关系

  

安倍晋三内阁"新人类"部长多被批属"听话内阁"
日中协会:望安倍好好学历史 勿步小泉后尘(图)

  其他战后世代部长还包括,负起推行日本生育计划的女部长高市早苗(45岁),经济政策部长大田弘子(52岁),金融部长山本有二(53岁),经济产业部长甘利明(57岁)等。

  人们最关注的外交部长职位,还是留给了原任的麻生太郎。麻生昨天在记者会上,一开始还冒出这么一句,“我是“留班”外长。哦,不,是留任!”

  另外一名与安倍晋三角逐自民党总裁职位的前财长谷桓祯一这次落榜了。新财政部长一职落在力挺安倍的森派老干部尾身幸次(73岁)身上。

  在公布名单前,谷桓桢一就向记者们透露:“我不会在内阁名单内,我和安倍的政见有很大的差异。”

  在内阁人事安排的考虑上,安倍并没有忽略老一辈。为延续小泉政府的防卫政策以及教育改革,他还是让具有丰富部长经验的老前辈们来掌舵。

  在1996年,曾在桥本政府内阁任职的防卫部长久间章生再次被重用。在记者会上,他谈到修改宪法问题:“随着时代的需求,原有宪法已经出现了不符合实际的情况。”

  另外,有丰富政治经验的新教育部长伊吹文明也对记者指出:“(自己)将全力以赴,协助安倍政府完成修改教育基本法的工作。”“对历史教科书问题,日本也应有自己的立场。”

  日本媒体26日批评说,安倍启用的尽是自己的亲信,以及全力支持他上台的人,树造了一个“听话”内阁。与此同时,媒体也批评他要在官邸内设立国家情报局,扩大首相府控制机制的计划,指出此举是刻意仿效美国白宫。(符祝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