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晋三将如何改变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34 新华网

  安倍晋三上台后,这个曾被称为“小泉遗产继承人”的日本新领导人,在内政外交上,是完全延续小泉的路线,还是有所调整,他将如何改变日本,又将把日本带向何方,成为日本国内外关注的焦点。为此,《环球》杂志采访了数名中外专家,就这些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在改革问题上将更具协调性

  小泉执政5年,在国内经济改革上推行强硬路线,冲破了战后形成的一些结构性痼疾,但同时也给日本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社会贫富差距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金熙德研究员认为,小泉实际上是在推行美国的新自由主义路线。强调能力和实力,强调能者多得,想把日本变成竞争力社会。“但现在,新自由主义改革遭到日本国内的很多批判——日本原来好的特点没有了。安倍不能忽视这样的呼声。安倍可能要往回走一些,就是要平衡反对者的势力”。

  日本共同社中国局局长渡边阳介也持类似观点,他说,在当下日本,许多学者认为日本经济尚需继续改革,但同时也有不少民众不希望改革,甚至反对改革。

  至于安倍会不会继续推行改革,很多人有疑问。在渡边看来,安倍比小泉年轻,资历也浅,同时他不像小泉那样独断专行,而显得更有协调性,可能会兼顾多方面的利益,“不过,这种性格对改革究竟是好是坏,现在也说不清楚”。

  “希望亲手制定一部新宪法”

  

  日本宪法规定,日本没有交战权,也不能拥有军力和用战争方式解决争端。但安倍积极鼓吹修宪,在竞选期间曾提出,根据情况,他预计能在5年内完成修宪。在此之前,他建议用变通解释宪法条文的方式,实质拥有集体自卫权。

  9月1日,安倍明言,“如果成为自民党新总裁,我将在修改宪法的政治日程中发挥领导作用”,“我希望亲手制定一部新宪法”。此前他曾表示,现行宪法第九条有关“放弃战争”的条款是日本“正常化”道路上必须搬掉的“拦路石”。

  安倍出身政治世家,其外祖父岸信介早年当日本首相时就提出要修改宪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员徐之先告诉《环球》杂志记者,一些日本人认为安倍继承了其外祖父的政治主张,他执政的最大一个目标就是要修宪,要实现用日本的手写日本的宪法。

  “安倍是积极的改宪派,这是肯定的,”金熙德研究员说,“改宪的焦点在宪法第九条,就是日本要不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要不要成为能够在海外动武的国家。现在的宪法是禁止的,有些人认为必须结束宪法的束缚,安倍显然是属于这一派的。”

  渡边阳介也认为,安倍在修宪上的意愿很强烈,一定会尽力推动。因为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诉求,而是在日本国内,大多数国民都有这种意愿,“我们现在的宪法是美国人制定的。日本作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应该有自己的宪法。”

  而且,他认为美国会乐见其成,因为美国一直希望日本在国际事务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现在因为有宪法上的限制,日本没办法给美国提供更多的支持”。

  不过,渡边也承认,修宪将困难重重,在安倍的任期内恐怕难以实现,“一来,程序比较复杂,要2/3以上的国会议员通过,然后还要经过公民投票,要过半数,”渡边说,“二来,由于历史的原因,日本修宪将遭遇来自亚洲国家,特别是中、韩的外交压力。”

  金熙德研究员也认为日本企图修宪不易,“安倍当然想对宪法第九条动手,但能否改成,何时能改成,这都是未知数。日本历史上有很多首相想改宪,但是60多年来一直没有成功”。

  亚洲外交可能有所改观

  小泉时代给日本带来的最大一个坏处就是,与东亚近邻中国与韩国的关系越搞越僵。中日高层交流陷入停滞状态,“政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经热”,这也是小泉留给安倍的“负遗产”。

  小泉曾为自己辩解,“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日美关系太好,日本可能会迷失方向。我完全不同意这种看法。我始终如一的立场是,日美关系越紧密越亲近,与中国、韩国、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建立良好关系的可能性就越大。”

  但事实证明小泉的辩解是无力的。日本在亚洲几陷孤立状态。如今轮到安倍来处理这宗“负遗产”了。

  竞选期间,安倍打出“有主见的外交”和“强大的日本、值得依赖的日本”等旗号,主张强化日美同盟、构建“战略性”亚洲外交。

  安倍既说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和国家安全的基石,“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信任和互惠关系”,又表示日本与邻国应该改善关系——但“这种努力必须是互相的”。

  另外,对于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安倍的态度仍然是模糊的。

  渡边阳介认为,安倍在对待日美关系上还是会延续小泉的路线,这是无可选择的。但安倍的确也想改善与中韩的关系,因为现在的关系“实在太差了”。“我想他可能不会以首相的身份去参拜(靖国神社)了,即使要参拜,也会是个人身份,并且是秘密的。”

  徐之先则认为,按安倍的信念以及本质,他肯定是要去的,但按照他现在面临的政治状况,他又不能去,“所以他不会明确表态去还是不去,我们一般认为他上台后不会去,否则明摆着中日关系打不开。问题是明年秋天的参院选举,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关系到政治生命的大选,对自民党来说是很关键的。在那种情况下,安倍去不去,是不是绝对不去,就不确定了。”

  “我们在和日本朋友聊天时,他们没有一个敢下定论说安倍肯定不去。”徐之先说。

  日本东京经济大学副教授周牧之则提醒说,与小泉不同的、同时也最令大家担心的是,小泉承认战争是错误的,承认战犯是有罪的,但在这两点上安倍都不明确说,“安倍既不说参拜靖国神社,也不说不参拜,但实际上他今年还是会去参拜靖国神社的。这个样子,恢复中日首脑会晤就很麻烦,这是个很棘手的事情。”

  金熙德也发现,安倍对历史的看法逐渐有了修正。“安倍原来是个非常强硬的右翼政治家,但现在开始对历史问题模糊化。我们对模糊化本身不太满意,因为模糊化本身还是蕴涵着往回走的可能性。但是这种模糊化毕竟与原来的强硬相比还有一定的进步性。如果他能继续朝着相对稳健和平衡的外交方向上走,那么日本的外交局面就会有所改善。” (《环球》杂志记者/章文 刘新宇 李晓明 陈晨实习记者/冯彦强 刘幸)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安倍当选新首相 与中韩加强信赖 加强日美同盟

  新华网:安倍在竞选自民党总裁时发表施政纲领说,在外交政策方面,将致力于加强日美同盟关系,与中韩两国加强信赖关系,谋求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对内政策方面,将继承小泉政权的结构改革路线,制定与开创时代的日本相称的宪法,实行教育改革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建立政治主导的决策机制。 >>>详细内容

  日本新政权的布阵与取向

  人民日报: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在26日举行的临时国会上当选首相,成为首位二战后出生的日本首相。同日傍晚,安倍迅速组成新内阁。安倍政权如何排兵布阵?其政策取向是什么?中日政治关系是否会出现转机?这是许多人关注的话题。

  安倍政权人选布阵的出发点和大前提是明年最大的政治“决战”——参院选举中自民党与民主党的对决。如果自民党落败,必然要追究责任,重则总裁辞职,轻则政局动荡。有当年桥本龙太郎因参院选举失败而下台的前车之鉴,安倍不敢掉以轻心。按日本政界的说法,安倍只有赢得参院选举,日本才算真正走进安倍时代。 >>>详细内容

  日本新首相面临三大考验

  新闻晨报: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26日下午在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当选日本新一任首相。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年轻的日本首相,安倍在内政外交难题堆积如山的背景下走马上任,他将在内政外交上面临诸多严峻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改善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缩小国内的社会差距和重建日本财政是安倍上任后面临的三大挑战。

  小泉执政期间,日本社会多方面差距日益扩大,社会保障体制面临危机。可以说,对安倍首相来说,缩小社会差距、重建财政是当务之急。安倍不甚精通经济政策,而且缺乏相关经验。安倍已表示,没有经济增长就没有重建财政,没有地方的活力就没有国家的活力,但他能不能拿出切实可行的经济政策,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而且需要指出的是,缩小社会差距和重建财政均是长期工程,不可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详细内容

  来源:《环球》杂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