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王位继承要男女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2:21 新闻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西班牙王子、王位第一继承人菲利佩王储的第二个孩子将于明年5月降生。菲利佩王储的妻子莱蒂西亚王妃2005年生下了大女儿莱昂诺尔公主。由于当时王储夫妇尚无其他子嗣,因此莱昂诺尔公主成为西班牙王位第二顺序继承人。但随着王储夫妇第二个孩子的即将诞生,王位继承顺序问题成为西班牙社会的焦点。

  西班牙1978年宪法中有关王位继承规定的第一原则就是男性优先。即享有继承权的同辈皇室成员中,男性享有优先继承权。因此,一旦莱蒂西亚王妃产下一位小王子,那么,他将取代自己的姐姐莱昂诺尔公主成为王位第二继承人。

  西班牙王室从1978年卡洛斯国王登基以来始终遵循着王位继承男性优先原则。但随着2004年萨帕特罗首相就职后,这一情况发生了变化。萨帕特罗政府计划对宪法中王位继承权男性优先的规定进行修改。西班牙政府已经开始就该问题与王室及相关各方展开研究和磋商。目前,西班牙各主要党派对政府的有关王位继承的修宪提议都持赞同态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