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建议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明年入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2: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欧盟委员会26日通过一份最终报告,认为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在满足入盟标准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建议两国于2007年1月1日加入欧盟。罗保两国对这一决定均表示欢迎。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当天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向欧洲议会全会宣布这一决定时说:“我们的结论是,两国将于2007年1月1日开始正式享有欧盟成员国的权利并承担相应的义务
。”

  这份长达50页的报告详细阐述了罗保两国在满足入盟的“政治标准”和“经济标准”上取得的一系列进展以及存在的“缺点”。与5月份欧盟委员会公布的有关报告相比,此次报告认定两国在相关标准上取得了“巨大进展”。与此同时,报告要求两国入盟后依然要向欧盟委员会定期报告其在各领域改革的进展情况,首份报告必须于2007年3月底前提交。

  按照欧盟既定程序,今年10月在芬兰举行的欧盟峰会将以欧盟委员会的这份报告为基础,最终敲定两国的入盟时间。布鲁塞尔外交界人士认为,正常情况下,欧盟峰会一般不会推翻欧盟委员会提出的罗保入盟时间表。

  欧盟委员会报告公布后,罗马尼亚外交部立即发表公告,欢迎这份最终报告,认为报告是对罗申请入盟进程严格和公正的评估。保加利亚政界领导人当天也纷纷发表谈话,对报告表示欢迎。

  罗马尼亚外交部在公告中强调,罗政府将继续采取措施,加紧完成入盟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进一步完善欧盟委员会关切的打击腐败、司法改革、欧盟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以确保本国不折不扣地承担入盟所必须承担的所有义务。

  保总统珀尔瓦诺夫表示,保入盟不是为了消耗欧盟,而是为了使之更强大。保依靠自身努力加入欧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保总理斯塔尼舍夫评价说,欧盟委员会完整客观地分析了保自5月以来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本届政府将在2007年继续贯彻既有执政纲领,努力使保经济和社会全面融入欧洲。

  保国民议会议长皮林斯基也表态说,保议会将在未来时间里积极推进立法工作,保证保加利亚能够更好地履行入盟义务和享受相应权益。

  欧盟是于1993年11月1日成立的欧洲国家政府间一体化组织,是由欧洲共同体演变而来。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截至目前,经过5次扩大的欧盟有成员国25个。(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