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疫苗不能完全“吓走”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3:43 法制晚报

  美国专家称 我们周围存在多种威胁呼吸器官的病毒 注射疫苗仍可能患上流感

  疫苗不能完全“吓走”流感

  我国医学专家称 北京市民本周便可接种 每年9月至11月注射预防效果最好

  据美国媒体9月26日报道,秋冬季节来临,人们开始注射流感疫苗。可是,很多人对流感疫苗的认识存在误区。

  “注射流感疫苗后,流感从此不再缠身”,专家表示,这也许是对流感疫苗认识的持续最久的误区。

  专家指出,有关流感疫苗的认识有以下几种误区:

  误区一:我注射了疫苗,从此不会再染上流感。

  美国缅因州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流行病学专家凯思琳·格恩斯希米尔说:“人们不能理解的是,我们周围存在多种威胁呼吸器官的病毒。”她表示,“注射疫苗仍得流感并非不可能。”

  流感疫苗在健康的成年人中的有效性为70%至80%,在老年人当中的有效性则低于这一比例。流感疫苗需要约两周时间才能完全发挥作用,这样,在此期间暴露于流感病毒中的人群就有可能成为受害者。

  误区二:我从来不得流感,所以我不需要注射流感疫苗。

  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每年约有20%的人染上流感;没有人对流感具有彻底的免疫力。

  误区三:流感疫苗引发副作用。

  在注射流感疫苗后,许多人都会出现流鼻涕、持续一天左右的浑身疼痛等症状。美国纽约西奈山医学中心肺脏疾病专家尼尔·斯查赫特表示,这意味着免疫系统对疫苗起了反应,是一个好迹象:“这意味着你的身体正在处理疫苗中的有效成分。”

  误区四:由于我怀有身孕,所以就不注射流感疫苗了。

  研究并未发现流感疫苗对腹中胎儿造成任何有害影响。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表示,在流感盛行期间,处于任何怀孕阶段的妇女都应注射流感疫苗。文/任秋凌

  专家提醒

  北京市民本周便可接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教授今天上午向本报记者介绍,免疫接种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人、儿童和慢性病人等流感的高风险人群,要学会使用流感疫苗作为工具保护自己和家人。

  他说,加强锻炼、勤洗手、常开窗通风等方法对减少人群间的交叉感染是有效的,但更为积极有效的方法是提前免疫。

  北京市民本周已经可进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分区县疾控中心、部分医院的保健科等500多家接种点接种流感疫苗。

  每年的10月份至来年的3月份是北京市流感的流行季节;11月下旬到次年的1月上旬为流行高峰。因此专家建议: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是在流感流行高峰到来之前的一到两个月内。所以,每年的9月份至11月份接种会获得更好的预防效果。

  文/记者 柳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