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危国捣毁监狱犯罪帝国 潘多拉魔盒刚打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4:22 国际在线

  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一座关押重刑犯的监狱25日发生暴动,囚犯使用冲锋枪、手榴弹和自制武器袭击3000多名安全部队士兵。经过近一小时战斗,当局平息这场暴动,打死7名犯人,最终控制这座任由犯罪分子猖狂10多年的监狱。

  

危国捣毁监狱犯罪帝国潘多拉魔盒刚打开(组图)

  戴着手铐的囚犯背影。

  

危国捣毁监狱犯罪帝国潘多拉魔盒刚打开(组图)

  枪战现场留下的血迹。

  

危国捣毁监狱犯罪帝国潘多拉魔盒刚打开(组图)

  囚犯家属在监狱外等待亲人消息。

  

危国捣毁监狱犯罪帝国潘多拉魔盒刚打开(组图)

  士兵在监狱入口处巡逻。

  平息监狱暴动

  位于危地马拉首都危地马拉城以东25公里弗赖哈内斯市的帕永监狱25日清晨发生暴动。危地马拉安全部门出动3000多名士兵,前往监狱平乱。一些囚犯使用偷运进监狱的冲锋枪向安全部队士兵射击,并投掷手榴弹。另一些囚犯则使用爆炸物和刀具发动攻击。

  危地马拉国家监狱管理局局长亚历杭德罗·贾马太说:“我们遇到强有力抵抗。他们手中有手榴弹、冲锋枪、自制武器和燃烧弹。”危地马拉内政部长卡洛斯·别尔曼说:“起初囚犯们有抵抗,经过不到一个小时,形势就被安全部队控制。”

  帕永监狱是危地马拉最臭名昭著的监狱之一,许多关押在此的犯人都是获刑50年以上的重刑犯。关押在这里的黑帮分子与毒枭经常为争做“老大”而大动干戈。

  数年来,帕永监狱曾发生多起小规模暴动。危地马拉国家监狱管理局说,他们从未遇到如此激烈的反抗。这也是一年多以来,监狱发生的第二次暴动。

  去年8月15日,危地马拉4座监狱几乎同时发生暴动,不同帮派囚犯使用枪支、刀具和手榴弹相互攻击,造成35人死亡、约80人受伤,其中就包括戒备森严的帕永监狱。

  7名囚犯毙命

  危地马拉监狱管理局最初的报告说,8名囚犯在交火中身亡,调查人员后来纠正说,交火造成7人死亡,1人中弹被送往医院治疗枪伤。

  在帕永监狱“称霸”10多年的犯人组织“秩序委员会”领导人路易斯·阿方索·塞佩达在与安全部队交火中死亡。“秩序委员会”负责人由犯人选举产生。

  暴动平息后,大约1600名囚犯被转移到附近一座监狱关押,不少狱警和犯人家属在监狱门外守候。

  前去平乱的安全部队士兵则继续搜寻爆炸物。数小时后,士兵发现约150件火器。为监视监狱及周边状况,危地马拉军方派遣两架直升机巡逻。监狱所在的弗赖哈内斯市政府宣布,未来8天内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一旦发现任何可疑车辆,安全部队将拦截搜查。

  犯罪分子天堂

  帕永监狱最初为一座管押800名囚犯的劳改农场,他们可以在那里开荒种田。随着时间推移,监狱人口不断膨胀,犯人开始在空地上建造自己的住宅。

  危地马拉《自由新闻报》24日发表长篇文章,介绍帕永监狱在押囚犯的“闲适”生活。一些有权势的犯人生活相当惬意,不仅房间远离其他囚犯,还拥有电脑和冰箱等设备。

  危地马拉国家监狱管理局局长贾马太说,监狱在押的一名哥伦比亚毒枭的“牢房”居然是一座两层的木结构住宅,内有按摩浴缸和超大床,门外还有纯种犬把守。

  狱警背后撑腰

  帕永监狱部分在押囚犯能过着奢华生活,因为有腐败狱警为他们撑腰。

  路透社说,帕永监狱的腐败狱警收取贿赂后便任由犯人胡作非为。他们仅在监狱周围巡逻,只负责行政事务。囚犯们则在牢房外修建的房屋内建立了庞大犯罪帝国。

  实际控制帕永监狱的是“秩序委员会”。警方说,这一组织遭击毙头目塞佩达通过敲诈勒索和控制监狱贩毒网络,每月收入约2.5万美元。他的儿子萨缪尔则在监狱外协助父亲经营这个监狱贩毒集团。

  危地马拉内政部长别尔曼说,帕永监狱已成为贩毒和有组织犯罪分子的大本营。他说:“这是一只潘多拉魔盒,刚刚开始打开。”

  危地马拉国家监狱管理局局长贾马太已请求检察官对监狱全部约80名狱警展开调查,罪名包括滥用职权,允许犯人贩毒、私藏武器和手机等。(史先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