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吃的自己种 治“厌食”有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4:27 新民晚报

  

爱吃的自己种

  艾滋病毒感染者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除了治疗艾滋病药物,感染者是否摄入足够的营养也开始引起社会重视,因为后者对病情同样有重要影响。

  由于许多艾滋病毒感染者都有“厌食”倾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索诺马县的一家种
植园招收艾滋病毒感染者做志愿者,亲手种植自己爱吃的食物,以求能够胃口大开。

  自己种植增加食欲

  美国各地有不少“食物银行”,它们接受捐款,然后向贫困家庭提供免费食物。位于索诺马的这家食物银行由非营利性机构“精神食品”运营,附近西方生态艺术中心的许多园艺家们参与了设计。它在1999年开辟了一个特殊的种植园,专门招收艾滋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做志愿者。

  51岁的埃克斯曾经因艾滋病发而坐了8年轮椅。26日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他一面细心照顾着豌豆苗,一面告诉记者:”我不是颓废的人,保证摄入足够的营养很重要。而且这是项愉快的工作。”

  56岁的苏珊娜也常到这里工作。她说,自从来这里工作后,她不仅恢复了食欲,也有了活下去的意愿。

  在这家特殊的种植园里,艾滋病毒感染者可以选择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食品,而且还有人专门教给他们有关营养和烹饪的知识。

  药物造成食欲不振

  由于药物副作用,许多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人都面临新陈代谢方面和消化方面的问题。比如对于埃克斯来说,有一段时间,“一块松饼比一座山还难以征服”。

  在那段时间里,埃克斯去了旧金山一家普通“食物银行”,他从那里领到了政府发放的“陈年无味的意大利式面条酱”。这种食物让他倒足了胃口。同时也传达了一种不好的信息,让他觉得自己没有多少价值。

  特殊“银行”受到欢迎

  索诺马的这个“食物银行”,位于有大量艾滋病毒感染者的乡村地区。10%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大约有450人定期到这家“食物银行”的种植园做志愿者,栽种适合自己吃的作物。

  “这里真正建起了一个美好的地方。”志愿者加德纳说。

  种植园盛产青豆和韭菜,也有苋菜等许多其他植物。这些新鲜蔬菜是“食物银行”的主打食品,“银行”同时也提供其他普通食品以及维他命丸。刘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索诺马县专助艾滋病人的种植园一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